全国《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2-10-16

  10月15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全国《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党委书记张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教师杨志教授、刘明远副教授、谢富胜副教授、赵峰副教授等,以及全国《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程天权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落实今年6月习近平副主席视察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研究中心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的本源和基础,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经典著作之一,加强资本论的教学与研究非常重要。在新的条件下,我们要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真学、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进一步搞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把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落实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各个环节,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提高理论工作者自身的素养和教学科研水平,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次人民大学受国家教育部委托,举办《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就是贯彻落实习副主席重要指示的一项具体措施。程天权书记还向与会领导和教师介绍了近年来人民大学在《资本论》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教学与研究方面所做的尝试与努力。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讲话



  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教授在讲话中表示,教育部对这次《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非常重视,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他指出,《资本论》这门课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说明《资本论》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性。中国人民大学拥有一批优秀的《资本论》教学与研究团队,此次研修班的举办,对于进一步推进全国高校《资本论》的教学是非常有意义的。


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教授讲话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在致辞中强调,举办《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人民大学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重要指示,以及《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他指出,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思想重视是前提,开设课程是基础,教师队伍是关键。要开展培训和培养工作,切实提高任课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刘贵芹副司长并对研修班学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紧扣原著学,二要结合实际学,三要结合教学学,四要持之以恒学。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致辞



  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知名媒体对开班仪式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出席开班仪式



  本次研修班旨在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重要指示以及《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提高《资本论》任课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育能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工作。本次研修班持续时间为10月15日至10月23日,将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教授、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教授,以及中央编译局的专家等知名学者集中授课。共有来自北京大学、辽宁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从事政治经济学教学的骨干教师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