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金融论坛暨第五届《金融研究》论坛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4-12-15

    12月6日上午,由中国金融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金融研究》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共同承办的2014中国金融论坛暨第五届《金融研究》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副院长李扬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教授,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张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及《金融研究》2013年度优秀论文获奖作者等出席本次论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金融研究》主编纪志宏研究员担任本次论坛第一环节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担任嘉宾演讲环节主持人。

 

    张建明常务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以金融发展为主体,着重探讨金融监管,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金融体制改革等一系列议题,既是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精神指示的响应,又是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建立金融领域的研究思想库和大学智囊团的举措。他还强调,此次论坛将为金融智库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当前金融监管变革趋势和影响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致辞中对主办方对本届论坛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希望与会各方就金融宏观微观的管理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凝聚学界共识,他认为论坛的研讨成果对全国金融领域的研究和方法将起到引领效果,也将对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接下来是《金融研究》2013年度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共有《金融研究》年度最佳论文1篇和年度优秀论文7篇获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研究员作为颁奖嘉宾为获奖作者代表颁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张杰教授对获奖论文做出点评。

 

    张杰教授首先肯定了获奖论文的杰出水平,他提到,作者们关心的都是经济改革和促进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所用的方法还是使用一般的研究工具来研究中国的问题,都得出了有意义的结论,更难得的是,作者们从更广的角度来看待经济金融问题,顺应了全球的发展潮流。张杰教授同时提到,中国经济金融学要获得更大的发展,今后努力的方向在于书写有血有肉的中国经济金融学的故事,温暖那些冷冰冰的主流经济学的模型。他同时分享了自己对中国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谜题的些许感想,指出中国市场化能够走到现在,是政府自上而下的改革与民间部门自下而上的改革努力的合力结果。

 

    嘉宾演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担任主持人。演讲主题是金融创新与宏微观审慎。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教授提出“新常态”今年以及未来若干年会成为主导宏观经济标准状况的概念,并对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国际背景进行了深刻的解析,又归纳了大稳定的实体经济背后的的问题和原因。他最后提到,中国需要作出自己的努力,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显得更加突出,在下一步发展中优势得以保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教授提出中国整个金融核心问题是银行信用,并分析了背后的问题。他强调,中国的资金供给者没有金融产品的选择权,解决方法只能是通过金融的三个信用方式,商业信用,银行信用,市场信用,三者相得益彰。在这个过程中,银行有一部分要转型,要适合这样一个市场,三种背景并存的状态,因此银行作为一个产业配套,但是银行信用作为一个单一行为方式必须改,改的路径就是金融货币,改的方向是金融回归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来看金融服务和产品需求后看金融风险与监管的变化。第一是在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市场方面需求的变化;第二个问题,市场上对金融服务和产品需求的变化,对风险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第三个是传统的监管带来的影响及应对措施。赵锡军教授随后强调我国金融消费者保护机构的执行效力有待进一步考察。

    本次金融论坛的举行,将为金融智库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当前金融监管变革趋势和影响发挥重要作用。将对全国金融领域的研究和方法将起到引领效果,也将对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