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刘元春教授应中共中央办公厅邀请举办专题讲座
发文时间:2014-02-19

  2月18日,学校科研处处长、经济学院刘元春教授应中共中央办公厅的邀请,向秘书局相关领导做了题为“中国宏观经济:共识、分歧与误区”的专题讲座。
    在报告中,刘元春教授着重分析了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的6大共识:1)全球经济将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带领下出现明显的复苏; 2)中国外贸将出现轻度复苏,并成为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稳定的核心力量;3)投资体制的改革与房地产调控将导致中国投资增速出现明显回落,并构成2014年中国经济回落最直接的力量。4)四风整顿、反腐倡廉和晒三公等活动的加码,收入增速的回落将使消费存在加速下行的压力,但新型消费业态的加速、新消费点的培育以及消费政策的调整将对冲下行压力,中国消费增速保持相对稳定。5)大改革与大调整将通过“去杠杆”、“去产能”对中国总供给与总需求带来明显冲击,导致中国2014年下行压力的加码。但多目标下的平衡术决定了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相机定位属性,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幅度不会很大;6)价格改革、成本释放以及流动性驱动将导致2014年价格上涨压力较大,但宏观经济总体的低迷决定了2014年价格上涨不会太大,提出了这些表象性共识基础上的5大分歧和7大认识误区,认为简单的悲观主义和乐观主义都难以处理2014年中国所面临的各种刺手问题,宏观调控当局和改革主导者必须在科学把握宏观经济底线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改革在政治和技术上的实施基础。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