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十八期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04-22

        4月15日中午,发展经济学第十八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的谢镇荣博士报告了他的论文“Discrimination and Integration of Rural Migrants into Urban China”。经济学院丁守海副教授、江艇博士、宋扬博士、经济学院的一些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来自其他高校的一些师生参与了会议,宋扬博士主持会议。

        谢镇荣博士利用2011年全国家庭调查数据研究了中国城镇居民对进城的农村人口的歧视问题,以及这种歧视对于进城的农村人口融入城市生活的影响。谢博士区分了制度性歧视和个体间歧视,并分别度量这两种歧视,研究这两种歧视对进城的农村迁徙人口融入城市生活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制度性歧视具有更大的影响,这种影响多表现为促使进城农村人口更加认为自己是一个外地人,具有更低的社会地位,减少了他们的社交活动。但是,作为对这些歧视的回应,进城的农村人口并没有表现出更强的对城市居民的负面情绪,也没有表现出更不情愿与他们交往。

        组织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目的在于促进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究领域相关青年教师深入交流,进而发挥比较优势、产生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更高水平经济学刊物上,提供青年教师互相了解、共同进步的平台。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的学术活动形式有两种:内部深入交流和专题论文研讨。两类活动将视需要而定频次。

        欢迎相关领域老师关注并参加!如有相关论文有意在研讨会上报告,也可以联系经济学院孙文凯副教授(sunwk@ruc.edu.cn)。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