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人民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举行
发文时间:2016-01-12

   新年伊始,经学校批准,经济学院筹备成立“中国人民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2016年1月9日,首届中国人民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在经济学院728会议室成功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教授,北京大学秘书长杨开忠教授,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史育龙所长,北京社科院农所发所长魏后凯教授,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国土所原所长肖金成教授,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教授,首都经贸大学张强教授,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区域研究所景朝阳所长,廊坊发展集团总经理周云霞女士,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规划处吴树林处长,中央财经大学人事处处长戴宏伟教授,北京市城乡结合部整治办公室胡睿宪副主任,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区域经济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经济学院张可云教授、石敏俊教授、付晓东教授等出席会议。论坛开幕式由张宇院长主持。

  吴付来副书记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出席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真心的感谢,对中国人民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和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正当其时,本届论坛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非首都功能疏解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希望研究院以首届论坛为起点,努力把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打造成为在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论坛。

  史育龙所长代表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对中国人民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表示诚挚的祝贺,他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是全国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领域一个最重要的话题,目前已经从理论层面的研究进入了实际操作方面,同时是史所长表示宏观院国土所愿意尽其所能支持国土所与中国人民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孙久文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的筹备情况。该研究院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理论、政策与实践研究为导向,逐步建成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为核心的科学研究基地,区域与城市经济学教学和人才培养基地,以及社会服务基地。研究院将会对党和国家的相关决策建言献策,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景朝阳所长受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曹文炼主任委托,对论坛的召开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国际合作中心愿与各方携手前行、共同努力,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各项部署,整合研究资源、打造本领域的高端研究智库,推进学术研究,政治指导,区域规划等一系列工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贡献。

  作为企业界的代表,周云霞女士从自身的经历角度切入,谈了从企业角度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看法,表明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历史趋势,是国家大势,是中华民族作为区域发展的战略布局。同时,也希望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将企业层面的问题与思考、经验与教训反馈给研究院,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来丰富研究院的研究成果。

  第二单元是主旨演讲。与会专家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现状、问题、对策和理论、实践等多个维度进行了阐述,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主旨演讲由孙久文所长主持。

  张军扩教授强调要把着力构建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研究院之后的研究中的重要的内容。张主任从北京的大城市病、京津冀区域的发展不平衡和全国范围内的增长极构建三个角度,探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问题,分析了产业、生态和交通三个方面率先突破的进展,强调了解决河北省发展的重要性和困难性,同时也探讨了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机制和实施途径,给研究院下一步的发展,研究方向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杨开忠教授在论坛上提出了很多新的观点,他总结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五个方面重要进展,然后杨教授提出以协同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观点,并分析了五种协同创新的类型,并对于推进京津冀区域的协同创新提出了具体而新颖的政策建议。

  魏后凯教授从京津冀区域的空间结构、治理大城市病、三省市环境的约束问题和推进农民全面转型升级四个角度,探讨了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观点,指出构建多中心、网络化的空间结构,疏堵结合、政府和市场结合治理大城市病,生态空间布局的优化和推进农业的全面转型升级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张可云教授从一个更加基本的问题切入,探讨了非首都功能的界定。张教授从非首都功能问题的提出入手,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什么是非首都功能,重点区分了北京功能和首都功能、北京定位和首都功能的区别和相互关系,并以此为依据提出了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方案。

 

  肖金成教授着重分析了北京大城市病的治理,肖教授从京津冀发展的现状入手,分析了京津冀区域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河北省发展滞后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对策。在治理北京大城市病方面,肖教授认为应该通过疏解北京的功能和产业转移、规划建设“反磁力中心”和规划发展城市群等方式进行治理。

  赵弘教授提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应该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然后针对城市可持续发展,从空间布局可持续、公共交通建设、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和城市文化五个方面分析了城市发展的规律,并且提出了京津冀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建议。

  张强教授从经济学理论角度分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趋势,分析了北京大城市病产生的经济学原因,阐述了郊区化和分散化的客观趋势,提出了超大城市分散化发展的产生路径和进行分散的政策建议,并对于中国和北京的分散化进行了具体分析。

  最后,孙久文教授对于专家学者的主旨演讲做了简短的总结。

  论坛主旨演讲观点鲜明,体现出了很高的学术水平,对于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均具有重大意义,首届中国人民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顺利结束。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