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2016年新年展望会暨案例出版授权仪式举行
发文时间:2016-01-18

   1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2016年新年展望会暨案例出版授权仪式举行。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秦志辉,“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案例中心企业家委员会主席石聚彬,北京精典博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黎明,山东新大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本昌,香港创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聖瑜,上海蔺氏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蔺智名、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樊颖晖、副处长肖如欣,《中国中小企业》杂志社执行社长曾岩等嘉宾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副院长宋远方、专业学位办主任马胜利,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案例中心副主任徐京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案例中心秘书长程大为教授以及经济学院案例中心专家关权、胡霞、彭丽红、门淑莲、胡曙光、姜少敏、徐晓云等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主持。

  吴付来副书记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立开放的教学体系,形成与行业、企业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方面正发挥着积极作用。案例中心通过组织专家遴选具有特色的案例企业,持续对案例企业进行调研追踪并定期组织召开案例企业交流会,为企业与学校搭建起无障碍交流合作平台。他认为案例中心可以有效整合中国人民大学的智力资源与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的企业资源,根据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形成政府、企业、学校多方共赢的合作格局。他希望案例中心为在促进企业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展示中国风采、讲述中国故事等方面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秦志辉主任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刚刚结束的2016年中央经济会议中提出了经济工作的新要求。对于案例中心的建设来说,要更关注企业的创新成长,一方面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另一方面通过案例中心专家高质量的调研,为样本企业带去新的理念,使之真正有益于中小企业的发展。他充分肯定了案例中心半年来的工作,对案例中心的运营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建立专项工作团队,保障案例中心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第二,进一步探索中小企业国际化成功案例,总结积累国际合作中的经验与教训;第三,加强案例中心的宣传推广活动,增强案例中心在社会的影响,拓宽样本企业的覆盖面。

  石聚彬先生表示未来中国的商业社会必定是由现在的年轻人们所领导的,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也为这些未来商业社会的主人们提供了成长发展的摇篮。作为案例中心的企业家委员会主席,石聚彬先生倡议企业家做到:第一,为案例中心的研究提供便利和空间;第二,积极配合调研,为案例中心提供相应的材料和反馈,共同努力提高案例中心的研究质量;第三,增强自身的企业家责任感,积极参与中国人民大学的人才培养,为有志于从事相关行业的学生提供发展机会;第四,加强案例中心内部企业家之间的交流、沟通,发挥案例中心学术平台与商业平台的双重意义。

  之后进行了案例出版授权仪式,石聚彬、廖圣瑜、陈黎明、刘本昌、蔺智名等企业家逐一签署案例出版授权书并与秦志辉主任、张宇院长合影留念。

  在新年展望会上,宋远方副院长表示专业学位硕士需要更加接地气,需要与企业、国家的经济发展相结合,学校一直对案例中心非常重视,2016年学校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案例开发。张宇院长表示,案例中心自成立以来,在有关部门和企业大力支持下,专家们完成了八个企业的调研和案例撰写,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取得了良好的开端,下一步的任务就是将案例中心的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深入。新年展望会由程大为教授主持。

  各位企业家和案例中心专家共同回顾了案例开发过程,并发表新年展望。企业家纷纷畅谈自己的创业之路,并感谢案例中心的邀请,通过与案例组专家的交流学到很多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未来要继续支持案例中心的发展,加强样本企业间、企业与学校间的交流。负责实施各案例调研的老师们衷心感谢企业对案例调研的大力支持,表示调研中真切感受到中小企业发展的机遇与问题,案例写作的过程也是教师自我学习和成长的过程。随后,调研师生与企业家合影,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2016年新年展望会暨案例出版授权仪式圆满结束。

  为了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加强专业教育、为各行业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号召,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立开放的教学体系,形成与行业、企业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共同创建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经过半年的发展,案例中心已经完成了对案例企业的初选工作;组织专家并同二十余位学生奔赴辽宁、河南、山东、上海、广东等地参与案例的调研写作,现已完成八篇案例,并将汇编出版。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