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4年第一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4-03-10

  2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4年第一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宋扬博士做了题为《中国劳动力市场分割理论模型与政策分析》的报告。


  首先,宋扬博士介绍了这篇论文的基本研究框架。在梳理前人关于劳动力市场理论贡献基础上,作者指出本文模型的独到之处:第一,将中国社会分为贫穷的农村和富裕的城市两大地区;第二,将中国劳动力市场分为国有部门、民营部门和农业部门,三者工资由高到低;第三,将中国特有的农村、城市户籍制度纳入劳动力市场模型。其次,宋扬博士简要说明了建模过程。最后,在政策分析部分,宋扬博士考虑了三种政策,并且认为只有提高农业部门收入才可以明确提高整个社会的福利水平;相比之下,放松户口管制和降低农民工在城市的生活成本都没有显著的福利效应。
  本次Seminar由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主持,CFOS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经济学院王湘红副教授、孙文凯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李三希博士、江艇博士,财政金融学院马光荣博士,以及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和来自首都其它高校的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这是2014年CFOS举办的第一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