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首期国民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4-03-11

  3月7日中午,由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主办的2014年第1期国民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财政金融学院张成思教授受邀报告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商品金融化分层与通货膨胀驱动机制》。


  在银行主导型的金融体系格局下,中国普通商品的利润积累越来越多地通过金融渠道获得并与金融产品在资本聚集度等多方面表现出相似性和相关性的现象可以称为商品金融化。本文将资本轮动要素引入乘数加速数模型,基于内生经济周期理论阐释不同金融化程度商品的价格形成机制,并将因子分析与动态计量模型相结合,对不同金融化层次商品的价格变动对总体通货膨胀的驱动机制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金融化程度越高的商品价格变动对通货膨胀的传导和影响持续时间越长,并且与通货膨胀的互动表现为双向性;中等金融化程度的商品对通货膨胀的传导效应集中于前2-3个季度内,且为单向;低金融化程度的商品价格变动对通货膨胀的驱动效应较弱,影响持续的时间相对较短。因此,区分商品金融化层次有助于提高宏观决策针对性。
  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杨天宇教授、聂辉华教授、苏汝劼副教授、李健美副教授、赵玉麟副教授、丁守海副教授、张红霞副教授、冯俊新副教授、江艇博士、李三希博士、陆方文博士、王劲峰博士,以及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的博士生、硕士生和若干来自于财政金融学院等兄弟院系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是国民经济管理系举办的首期研讨会,以后将定期举办,每个月1-2次,第2期将于3月底举行。届时请大家关注学院网站的通告栏。
  对本研讨会有建议或有相关论文有意在研讨会上报告的,请联系经济学院丁守海副教授(wangtao32@163.com)。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