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与实践暨胡钧教授九十寿诞学术研讨会在经济学院举行
发文时间:2017-12-18

   12月9日下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与实践暨胡钧教授九十寿诞学术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8举办。胡钧教授学界友人、师门弟子、亲朋故旧等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胡钧,副校长贺耀敏教授,一级教授吴易风,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高校理论战线原总编辑田心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长杨瑞龙,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骏教授,中国烟草杂志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王献生研究员,国资委财务监管局副局长侯孝国,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姜再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钱书法先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方敏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刘凤义教授、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张开副教授等出席会议。《求是》杂志社总编辑陶骅专门发来贺信,以表祝贺。会议由关雪凌教授主持。

 

   刘凤义教授介绍了胡钧教授的主要学术贡献。刘凤义教授指出,胡老师的学术品位是淡雅而清香的,像高档的清茶,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内涵。他的作品精简而内容丰富,能够给年轻学者提供强大的支撑。他的主要研究涉及政治经济学、《资本论》的经典理论和经典方法、社会主义经济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等众多领域和问题。他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与发展,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和经济改革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理论工作者应该学习胡钧教授,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科学性,真正做到理论自信,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贺耀敏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以及学校广大师生向胡钧教授表达了衷心的祝贺。他表示,胡钧教授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发展,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学的教育,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理论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胡教授始终奋进在学术前沿,并且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信仰和与错误思潮做斗争的勇气。他理论功底扎实,对经典著作研究透彻,在研究中坚持具体内容与方法论的统一。同时,他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更具有为人师表的高尚品格。在新时代中,我们要学习胡钧老师的可贵品质,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贡献新的力量。

 

   会议中,学生代表向胡钧教授献花,并代表全体学生向老师献上了最衷心的感激和最诚挚的祝福。

 

   随后,胡钧教授进行了学术报告。胡钧教授回忆了他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学术经历,并阐释了自己的科研原则。他提到,最初的几年里主要是负责教书,八届六中全会一次偶然的文章写作,将他带向了科研之路。为写好自己的稿子,他努力复习《资本论》等著作,反复思考打磨,研究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等量劳动互换和等价交换的原则区别,历经艰难,这篇稿子终于得以发表。通过对资本主义下商品经济关系和资本关系本质不同的分析和批判,他得出市场经济与社会性质无关的结论,并强调,科学研究需要勇气和坚持,也需要不断的学习。

 

   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特别制作的、庆祝胡钧教授九十寿诞的祝福视频。

   吴易风教授、田心铭教授、杨瑞龙教授、丁堡骏教授、姜再勇先生、钱书法教授、侯孝国先生、王献生研究员、方敏教授、张开副教授等嘉宾和学生代表先后发言,为胡钧教授九十寿诞送上祝福,并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与实践等内容作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