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四校一所政治经济学工作坊”第二次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9-05-26

2019年5月26日下午,“四校一所政治经济学工作坊”第二次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623会议室召开,会议主题是:如何提高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培养质量。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贾根良教授、副院长谢富胜教授、赵峰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旭教授、马慎萧讲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方敏教授,清华大学赵准副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冯志轩讲师、赵敏讲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常务副理事长胡乐明研究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孟捷教授,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谢地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葛扬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韩文龙副教授等。


研讨会由方敏教授主持。他首先指出了当前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培养中存在的培养体系不规范、研究生吸收效果较差等问题,并希望与会学者围绕如何完善课程体系和博士生阅读书目进行讨论。

我院邱海平教授介绍了成立“四校一所政治经济学工作坊”的初衷和目的。他指出,当前,我国政治经济学亟待有一个大的发展,政治经济学人才培养特别是博士生培养质量亟待提高。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在各高校政治经济学师资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政治经济学学科需要大力倡导学科共同体理念,突破单位所有概念,加强校际合作交流与资源共享,共同促进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和发展。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共同成立了“四校一所政治经济学工作坊”。邱海平教授还指出,“四校一所”只是发起单位和组织者,工作坊是一个完全开放的交流平台,全国乃至世界的学者和学生都可以参与交流与合作。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分享了所有单位的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培养方案和阅读书目。大家一致认为,人大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和阅读书目较为全面完整,经过讨论和进一步修改完善之后最终形成的方案,可以提供给各政治经济学博士点作为借鉴和参考。与会学者认为,全国各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点应该有一个大体统一的规范性培养方案,同时各单位可以根据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就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课程设置和分类、学科评估标准和方法、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的生源质量、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的培养方法和具体路径、政治经济学课程质量提升、政治经济学师资队伍建设、政治经济学学科与经济思想史和经济史学科共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研讨会取得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