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5-06-29

   6月27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首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先生,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胡乃武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求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稻葵教授,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凯先生,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赵丽芬教授,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副局级秘书张晓晶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瑞教授,国民经济管理系主任方芳教授以及来自辽宁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安徽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11所高校的20多位老师、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的全体教师以及校友代表出席了会议。张宇院长主持了论坛开幕式,方芳教授主持论坛主旨演讲。

 

  陈雨露校长在开幕词中提到,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前身是1950年设立的国民经济计划专业,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最初建校时的八大专业之一,为我国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他指出,高校的核心任务是培养专业化人才,而专业化人才的培养要依靠坚实的专业学科建设和发展,这次针对学科建设问题举行的高层次论坛意义重大,希望通过首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中国特色的国民经济学科建设以及整个经济学科建设推向新的阶段。

 

  胡乃武教授在致辞中结合自身从教五十多年的教学经验,从学科建设和教书育人两方面对国民经济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一是加强学科建设应该从正确认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先进性建设、课程设置、教材和教学大纲设计以及课堂讨论等六个方面入手。二是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不能把自己仅仅看成是教书匠,应通过教书来达到育人的目的。具体来说,就是按照德才兼备、德育优先,“四有”为准,做国民表率和社会栋梁为要求,以言传身教的方式,随时随地、因人而异地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刘瑞教授所做的《国民经济学科发展报告2015》包括十一个方面,系统回顾了国民经济学科的由来,明确了国民经济学与相关学科的联系和分界,阐明了国民经济学的研究方法、研究对象、命题和理论体系,区分了国民经济学科流派,介绍了国民经济学科的教学组织、研究机构、学术刊物、学术组织以及国内外国民经济学学科情况,并对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宁吉喆主任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作为人大培养出来的首批国民经济学科博士,回顾了国民经济学科发展历程,高度肯定了国民经济管理学科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根据自己长期从事国民经济管理工作的经验,对国民经济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建议。

 

  黄泰岩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新时代下的国民经济学,应明确为市场经济时代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项下的二级学科这一定位,并在此基础上厘清学科对象和边界,并指出了国民经济学发展面临着包括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应用经济学、西方智库和中国实践等五方面的巨大挑战。最后,他指出国民经济学要找到立足点和增长点,积极为国家方针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支持。

 

  吴晓求教授提出国民经济学的研究要与时俱进学科才有生命力;国民经济学科建设一定要有战略思维,要具备很深的理论功底;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应有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应对中国重大问题重大现象予以重点关注,并强调国际化视野。

  李稻葵教授认为新时代下国民经济管理学科遇到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一方面,从来没有一个时代,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在国内国际受到如此高度关注;另一方面,在人才培养上也面临着空前旺盛的需求。中国的国民经济学不是美国的宏观经济学,应当把研究中国经济问题作为国民经济学使命。基于此,他提出,在研究中要紧紧抓住中国实际问题,提升到学术水平;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注重宽口径培养,重交叉、强写作、精英语、多互动。

 

  李凯先生在发言中讲到,对比几次大危机之后,危机前都有一段自由放任,危机之后都有政府干预的加强。政府如何履行职能,这个问题国民经济管理正好满足需要。他认为国民经济管理的定位一是理论的指导,包括研究宏观经济运行规律,二是主观作用于客观的管理职能,对经济进行定量研究,可以给国家经济政策提供理论支持。

  赵丽芬教授认为学科发展报告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对论坛举行表示祝贺。她对国民经济学科的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强调学科建设,厘清其定位和边界;二是须形成特色研究方向;三是要与时俱进;四是要以包容和开放的视野明确研究内容和方法。

 

  张晓晶研究员指出国民经济管理是国家治理最重要的方面。中国的宏观调控要实现机制化,首先应解决好中国的问题,如明确什么是结构性问题、中国如何创新、如何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等。其次是总结中国特色经验,要有中国道路自信,发展理论自信。因此需要建设好体现中国特色的国民经济学。

 

  当天下午的分会场根据国民经济学科的建设与机遇和国民经济学科的重点研究问题两个方面展开讨论,来自全国11所高校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的40余位学者报告了最新研究成果,与会的老师、校友、同学踊跃提问、讨论热烈,达到了预期目的。

 

  至此,首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圆满结束。依照安排,明年将继续举行第二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探讨该学科的前沿问题。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