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文时间:2022-05-12

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先后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博物馆、图书馆,了解学校促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学校历史沿革、教学科研成果、加强文献古籍保护利用和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

1.jpg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博物馆门前广场上,同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学习交流

4月25日下午15点,“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二博士党支部联合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一党支部,一同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支部指导老师李佩洁出席,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声啸主持。

会议邀请到参加座谈会的三位代表特木钦、陈诚、王诗龙进行分享交流,第一时间与党支部成员分享座谈会现场情况,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大家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2.jpg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同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01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支部指导老师李佩洁说,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在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思政课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等作出重要论述,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中国人民大学发展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共同见证了学校的里程碑时刻,也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时代、发展机遇。

2012年6月19日,习近平同志曾视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考察了《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并指出,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问题,并根据新的形势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服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3.jpg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向师生们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02

参加现场活动学生党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经济学院2018级博士特木钦说,在学生群体向习总书记致意的场景之中,我深切感受到,这正是 “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 的现实写照;我深刻感受到“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重要性,全场师生的欢呼掌声表达了全国的青年大学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作为一名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博士毕业生,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把总书记的教诲转化成成长成才的不竭动力,在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中做开路先锋,做闯将,做一个民族英雄,用实际行动为国家经济建设奉献绵薄之力。

4.jpg

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向师生们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03

参加座谈会的冬奥志愿者、经济学院2020级博士陈诚说,有幸参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座谈会,我深感光荣骄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事业,关怀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要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在实践当中观察社会、分析问题。


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正处于学习和成长的黄金期,到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我们正年富力强,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担任重任,我们不忘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要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5.jpg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同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04

参加思政课的哲学院本科生王诗龙说,作为参与思政课的学生,我深感荣幸。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的成长成才。青年自信是整个社会自信最重要的部分,作为平视世界的一代,我们充满了民族自信。面向新征程,我们这一代青年一定要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6.jpg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立德楼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并参与讨论。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参会同学先后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这一代青年,对我们寄予殷切期望。平视世界既是我们的幸运,更是我们未来的责任。


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独树一帜”的嘱托,不负韶华、不负人民,夯实专业基础,坚持问题导向,服务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断推动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繁荣发展。

7.png4月25日下午,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一、第二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8.jpg4月25日中午,经济学院参加现场活动的师生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