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隆重举行宋涛教授百年诞辰纪念活动
发文时间:2014-12-15

    值此宋涛教授百年诞辰之际,12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隆重举行了纪念宋涛教授百年诞辰系列活动,深切缅怀宋涛教授,传承弘扬宋涛精神。经济学院与学校博物馆联合举办了“宋涛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展”,并举办了宋涛经济思想研讨会和宋涛奖教金、奖学金颁奖仪式等系列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出席纪念展开幕仪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出席颁奖仪式并颁发宋涛奖教金、奖学金。原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院长顾海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先生,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胡钧先生,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胡乃武先生,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吴易风先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陈德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杜厚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白暴力教授,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德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享光教授、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宋涛教授学生及家属代表,及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纪念活动。

    靳诺书记在致辞中回顾了宋涛教授的一生,深切缅怀了宋涛教授的生平业绩和卓越贡献,鼓励同志们学习他为中国经济学教育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一生的崇高品质,继承并发扬他追求真理、无私奉献的共产主义精神。

    靳诺书记指出,在当下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始终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向宋涛教授学习,学习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中国社会经济形势,积极探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科的发展方向,不断巩固和加强我校经济学科的领先地位;学习他时刻坚持社会主义价值观,坚守大学使命,努力培育出新一代社会栋梁,并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宋涛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展开幕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主持。

    张宇院长代表经济学院和宋涛教授家属向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李惠副馆长捐赠宋涛教授手稿等珍贵遗物。之后,到场嘉宾参观宋涛教授百年诞辰纪念展览并合影留念。 

 

    上午10时许,宋涛奖教金、奖学金颁奖仪式与宋涛经济思想研讨会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王利明常务副校长为获得宋涛奖教金、奖学金老师及学生颁奖。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主持本次颁奖仪式。   

 

    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门淑莲副教授获得宋涛奖教金,金梦迪等12名同学获得宋涛奖学金。邱海平教授代表获奖师生发言,他表示,宋涛教授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教育家、经济学家,为建立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科和经济学院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自己也是在宋涛教授等老一辈经济学家的教育和熏陶下成长起来,并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宋涛教授的精神,为经济学院和学校经济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德步教授主持宋涛经济思想研讨会。

 

     卫兴华教授表示,宋涛同志一生光明磊落,不求名,不求利, 而且实事求是,不讲假话,敢讲真话,所以他能团结学院上下,团结全国教育系统的专家,这个品德我们应该好好学习。

 

    胡钧教授表示经济学院应该传承宋涛教授的理念,深入研究宋涛教授教学思想,真正继承宋涛同志的领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并将这些真正贯彻落实到我们的人才培养工作中。

    胡乃武教授表示,宋涛同志弘扬马列主义,著书成绩斐然。一是他著名的《政治经济学教程》,一版再版,先后出版了数百万册,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二是他主编的《资本论词典》;三是他主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全书,全面系统与时俱进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主要内容,对深化思想的改革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 

    陈德华教授表示,宋涛教授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同时他又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固守在原有的基础之上。陈德华教授号召大家在学习宋老师的时候,不仅要学习他坚持马克思主义,还要学习他发展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

    杜厚文教授表示,宋涛同志认为研究经济学的人不要跟着政策跑,要把政策和经济理论区别开,不能把政策写成教科书,因为政策是要改变的,随着形势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但是研究经济规律要发现本质的东西,要研究事情的本质,要研究规律性的问题。

 

    白暴力教授深切缅怀了宋涛教授对他的帮助与提携,表示宋老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宋老师是我们永远学不完的知识的源泉。

 

    丁堡骏教授认为宋涛教授的思想,值得后人去追思,去挖掘一些可贵的东西。希望大家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宋涛老师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坚持,对社会主义的信仰和高贵的个人品德。

     陆建人教授认为要很好的爱护和维护中国人民大学作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堡垒的地位和作用,并且宋涛教授的思想,宋涛教授的人品以及治学严谨的风格,值得大家终生学习。

    宋涛教授的家属及学生做简要发言深切缅怀了敬爱的亲人和老师。


宋涛同志生平

    宋涛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重要奠基人,我国卓越的经济学家、杰出的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名誉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经济学科评议组原召集人,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首任会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经济学总会名誉会长。

    宋涛同志1914年12月5日生于安徽省利辛县,原名侯锡九,参加革命后改名宋涛。1937年“七?七事变”后,宋涛同志参加安徽省学生战地服务团任副团长,走上抗日救亡的革命道路。1938年5月参加新四军,1939年春奔赴延安进入陕北公学,当年7月随陕北公学并入华北联合大学学习。1940年从华北联大毕业后,到晋察冀边区四中任教。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8月随晋察冀边区中学并入华北联大教育学院继续从教,并任政治部主任。1947年华北联大成立经济系,宋涛同志担任系主任。1948年初华北大学成立,宋涛同志先后任一部区队长、天津分校主任,政治研究所副所长。1950年,中共中央、政务院决定在华北大学的基础上成立中国人民大学,宋涛同志参与了筹建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后,宋涛同志开始担任经济系主任,并任校党委委员、常委。1956年,受中共中央宣传部和高等教育部委托,负责主持全国高校马列主义理论人才和政治理论课师资的培训工作。文化大革命期间,宋涛同志受到冲击并下放江西劳动。中国人民大学复校后,宋涛同志继续担任校党委委员、常委、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和政治经济学系主任等职,1983年起担任政治经济学系名誉主任。

    宋涛同志是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奠基人。在长期担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系主任期间,宋涛同志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紧密联系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广泛借鉴国外经济学发展的优秀成果,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为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科建设成“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学科、全国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基地、国家重要的经济决策咨询中心和学术交流平台,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他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为新中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建设者和经济学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提出了许多重要的理论观点和政策建议,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宣传、普及和发展以及学科建设作出了开拓性贡献,付出了毕生心血。

    宋涛同志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他知识渊博,造诣精深,治学严谨,成果卓著。他的研究领域十分广泛,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资本论》与当代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帝国主义和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等。他的主要著作包括《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探索》、《当代帝国主义经济》、《当代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宋涛选集》、《宋涛文集》、《宋涛自选集》等。他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程》从1984年至今已出到第八版,发行上百万册。他还主编了《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全书》、《资本论辞典》、《中国对外经济关系的理论与实践》、《市场经济体制与问题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读本》、《20世纪中国学术大典》等有重要影响的经济理论读物,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普及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理论联系实际是宋涛同志的一贯品格。他敢言直谏,追求真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早在五十年代初,宋涛同志就根据党制定的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先后撰写了《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中怎样联系当前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等论文。1958年“大跃进”初期,宋涛同志在河北安国县挂职县委副书记进行实地调研,他忧心忡忡,并不因政治压力而隐瞒自己的观点,将自己了解的实际情况向周恩来总理作了汇报,周总理十分重视。1979年,他在中央理论工作务虚会上发言,系统阐述《一个会导致犯左倾错误的理论问题》,为理论上的拨乱反正作出了贡献。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宋涛同志坚持他特有的作风,孜孜不倦地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之路,先后撰写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理论与实践和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新发展》、《运用〈资本论〉的经济理论指导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论文,深入阐述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和方法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等一系列问题,就社会主义经济规律、公有制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体制与国有企业改革、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宏观经济调控等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见解。在注重国内经济问题研究的同时,结合经济全球化的世界潮流,对当代资本主义的经济问题,包括新技术革命、国有化与私有化、经济一体化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针对二战以来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新变化和新发展,研究并撰写了《当代帝国主义经济》、《当代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等著作。宋涛同志的这些研究成果,是科学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研究当代中国与世界实际的典范,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宋涛同志是我国杰出的教育家。他从教70多年,培养了成千上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经济学人才,被誉为中国经济学界的宗师和泰斗。他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系的创办者,在从教70多年的历程中,宋涛同志在经济学科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并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和实践。他始终坚持和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指导地位,同时最早倡导研究西方经济学,最早倡导在经济学专业开设数学课,重视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的教学与研究,并积极主张开设自然科学课程,为探索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奠定了基础。自1980年起,他历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二届经济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经济学总会会长、中国经济学团体联合会执行主席兼党组书记、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会长等职,同时担任全国许多所高等院校的兼职教授。这一时期他还受命创办经济科学出版社,并先后创办《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当代经济研究》等有重要学术影响的刊物。1986年至2006年,宋涛同志一直担任教育部支持和组织的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召集人,团结和凝聚了全国高校的老中青经济学者,推动和促进了中国经济学的繁荣与发展。

    宋涛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宋涛同志勤奋耕耘,治学严谨,安于清贫,淡泊名利,艰苦朴素,一尘不染,安于清静,甘于寂寞。作为延安时期的革命老战士,他从不居功自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不开口向组织要条件、讲待遇。他终身从教、热爱学生,把全部稿费捐献出来成立基金,以奖励优秀的教师和学生。他始终坚持工作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在他生命的时间表上从没有节假日,耄耋之年仍坚持为学生授课和指导论文。即使在病重期间,仍然念念不忘工作,为党的事业奋斗到最后一息,真正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革命到老。

    宋涛同志时刻关心学院和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与命运。从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到中国人民大学,宋涛同志是中国人民大学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的亲历者、见证者。宋涛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中国人民大学建设与发展,献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献给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宋涛同志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经济学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他崇高的共产主义品德和革命精神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