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一流名师齐聚经济学院主办的微观计量暑期学校授课
发文时间:2011-07-10

  7月10日上午,由经济学院主办的全国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研修班开班暨中国人民大学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经济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美方主任李彤出席。经济学院杨其静副教授、王湘红副教授、韩松副教授、于春海副教授、范志勇副教授、于泽副教授、张杰讲师、徐瑛讲师、孙文凯讲师、王孝松讲师、冯俊新讲师、虞义华讲师、刘小鲁讲师、杨继东讲师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杨瑞龙院长主持。他在致辞中指出,当今,微观计量经济学方兴未艾,是经济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在中国拥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大有可为。在此背景下,经济学院与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合作,成立中国人民大学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成立后,将会成为全国微观计量的教学与研究平台,着手数据收集与整理,邀请国外有影响力的顶尖权威学者来华授课,为教师和同学们提供丰盛的学术大餐。今后,中心还会相继组织全国范围的论文征集、学术研讨会等,为中国微观计量经济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李彤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微观计量经济学在国外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内对微观计量研究方法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新的研究课题不断涌现,中国人民大学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作为一个高水平的研究平台,一定会促进中国微观计量经济学的快速发展。他还对杨瑞龙院长、经济学院相关教师和工作人员在成立研究中心以及研修班筹备过程中的大力支持和辛苦工作表达了感谢之情。
  仪式上,杨瑞龙院长和李彤教授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标志着中国人民大学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这一崭新的学术平台的正式开始。
  仪式结束后,李彤教授为研修班学员讲授了第一场学术报告。


  2011年全国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研修班是中国人民大学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成立后举办的第一次大型学术研修项目,研修班获得学校的正式批准,为期两周。除李彤教授外,研修班还邀请到美国南加州大学经济系教授,《计量经济学杂志》主编萧政(Cheng Hsiao)、美国耶鲁大学经济系福特基金教授,《兰德经济学杂志》主编菲利普?黑尔 (Phillip Haile)、巴黎政治学院经济系教授,《计量经济学》合作主编让?马克?罗宾(Jean-Marc Robin)等国际微观计量经济学界的顶尖学者来人大授课。经过层层筛选,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青年骨干教师及研究生共200余人成为研修班的正式学员。考核合格后,他们将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