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做客凤凰卫视
发文时间:2015-01-02

       12月25日,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教授做客凤凰卫视资讯频道,接受了《新闻今日谈》主持人阮次山的采访,就俄罗斯目前面临的危机进行分析和点评。

       首先针对俄罗斯目前面临的危机,关雪凌教授先分析了俄罗斯历史上发生的危机,指出当前危机与以往的不同是由于外部地缘政治冲击引起的,激起了俄罗斯国民的爱国热情和对领袖的支持。美俄的冲突,源于美国的欧亚战略和俄罗斯的强国战略,归根结底仍是为了维护各自的国家利益。

       接下来针对主持人提出的石油问题能否打垮普京,关雪凌教授指出石油绑架了俄罗斯,俄罗斯应痛下决心调整资源结构,以应对危机,俄罗斯目前拥有2000亿外汇储备,而且国内政局保持稳定,民众支持、领导人有信心,因此俄罗斯有能力走出危机。

       最后,关于中国是否出手相助的问题,关雪凌教授认为首先应尊重俄罗斯的选择;其次,如果俄罗斯提出支援,我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应从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角度出发,通过动用金砖合作机制,启用应急储备安排等给予支持,金砖五国实行自救、共同度过危机。

链接:http://v.ifeng.com/news/world/201412/0194d55b-96fa-4566-a356-a5f3055bf4a0.shtml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