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九期国民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5-01-04

       12月17日下午2点,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第9期国民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Sean Sylvia老师报告了他的研究团队的最新学术成果《Pay by Design: Teacher Performance Pay Design and the Distribution of Student Achievement》。

       Sean Sylvia老师指出,近年来人们非常关心如何将教师薪酬与绩效挂钩,尽管这一方面的理论已日趋成熟,但很少有实证研究能揭示教师是如何对薪酬设计方案作出反应的。人们相信那些理论上完美但复杂的薪酬方案的激励效果可能并不如那些粗糙而简单的方案。Sean Sylvia团队利用随机实验的方法比较了三种薪酬方案的结果。他们选择了中国西部地区214所学校的教员作为研究对象,他们参加类似于锦标赛一样的教学评估,评分按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排列,计算方法有三,即班级的平均成绩、平均提高成绩、成绩提高的学生比例,依此评估结果将教师薪酬与之挂钩。结果发现,在这三种方案中,第三种方案的效果要明显好于前两种简单的方案。另一方面,教师也会根据薪酬合同的不同,调整在班级不同学生间的教学精力的分布。

       经济学院杨天宇教授、丁守海教授、王劲峰老师、谢伦裕老师、财金学院刘永正老师以及部分经济学院博士生、硕士生和若干来自其他兄弟院系的学生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