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索邦大学Dominique Barjot教授访问经济学院
发文时间:2015-04-23

   4月20日上午,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多米尼克·巴尔若(Dominique Barjot)教授访问经济学院,发表了主题为《全面战争期间(1914-1945)的国民经济动员》(Nation’s Economic Mobilization at the Age of Total War)的精彩演讲,并与经济学院教师进行了研讨。经济学院高德步教授、陈勇勤教授、黄淳副教授、王珏副教授等参加了研讨会。

 

  巴尔若教授分析指出20世纪初进入全面战争时期,也就是人们所熟知的世界大战,对比第一次世界大战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异同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两个时期的特点。全面战争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对国家经济的全面动员,让整个国家、社会生活都投入到战争之中。

 

   第一次世界大战给欧洲国家带来了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对货币、金融体系的影响,英国金本位制度的崩塌,美国成为英国、法国的债主。二战是一战的延续,法西斯不断巩固,希望通过控制更多的领土来获得经济发展空间。总的来说,这个时期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各国动员了本国的人力资源;第二,由于对技术的崇拜,新型武器的发明,战争时间减少。第三,战争促进了生产部门的优化。

   演讲过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向巴尔若教授提出关于一战与二战的相关问题,巴尔若教授为同学们提供了详细的解答。

   随后,经济学院高德步教授、陈勇勤教授、黄淳副教授、王珏副教授参与了和巴尔若教授的学术研讨会,共同探讨了欧洲经济史、当今美国化的趋势、法国经济学体系如何传承等许多与当代经济的相关重要议题。

   此次讲座与研讨会的成果极为丰富,同时也为双方日后继续深入合作交流奠定了重要基础。

   主讲人简介:多米尼克·巴尔若(Dominique Barjot) 现为巴黎索邦大学(巴黎四大)现当代经济史教授,罗兰穆涅中心(UMR8596)副主任。巴若尔教授是法国著名的学者,已发表50多部著作及270多篇各类文章。主要研究领域在现当代经济史,商业史,企业史,欧盟研究。巴若尔教授主要研究行业集中在建筑和公共工程,钢铁、铝业、电力、建筑材料等。

   他在法国和欧洲担任过一系列重要的职务:《法国经济史研究》杂志主编,法语圈国际组织“列奥波尔德·桑戈尔奖”评委会成员,全国大学委员会成员,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人文社会学术副主任,欧洲科学基金会常委会法国代表,法国经济史协会会长,巴黎索邦大学现当代史博士院院长,法国高等教育与研究部学术负责人等。同时也承担法国外交部许多在国外的任务和工作。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