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目标下宏观经济政策的定位与选择: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隆重举行
发文时间:2012-09-25

  9月22日,作为庆祝中国人民大学建校七十五周年的系列学术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研究所、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2年第三季度)在逸夫会堂第一报告厅举行,这是人大经济研究所自2006年创办“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以来举办的第23期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研究联席所长杨瑞龙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致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教授,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研究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平新乔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段亚林博士,《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主编、经济学院方福前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刘元春,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杰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等宏观经济研究领域的一流专家和业界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冯惠玲常务副校长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在致辞中对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推动协同创新,加强思想共建设,已经成为人民大学的重要战略之一。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自2006年启动以来,凭借对宏观经济形势预测的相对准确性和对当前中国经济中重大问题深度解说的及时性,赢得了极佳的社会声誉,已经成为人民大学的重要学术品牌,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对我们的研究成果做出重要的批示。她指出,经济学科作为人民大学的代表学科之一,发展马克思经济学,以开放的学科精神吸收西方经济学的合理成果,建设中国经济学的基础理论体系,继而开展中国经济学的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面向未来,人民大学将更加注重科学研究的质量,加强系统规划的资源整合,加强培养和引进学科领军人物,切实发挥科研成果的政策咨询和思想引领作用,真正发挥大学对社会发展的感召力、凝聚力和驱动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教授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教授发言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研究员发言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平新乔教授发言


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刘元春教授发言



  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杰代表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2012年第三季度)——多重目标下宏观经济政策的定位与选择》。


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杰教授代表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发布主报告



  郭杰教授指出,在稳增长、调结构与控通胀这三重目标之间,以市场为主导,通过调结构以保证经济的稳定可持续增长,应该成为当前我国政策目标的首要选择。本报告始终围绕“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调结构—稳定经济增长”这一中心思想来展开,强调政府的重要作用、市场的中心地位、调结构以保障经济稳定可持续增长为核心目标,论证了多重目标下宏观经济政策应该如何进行重新定位与选择这一重大问题。面对多重经济目标的复杂性及其冲突,以调结构作为首要目标的宏观经济政策,应该坚持制度化、常态化的政策措施选择理念,减少宏观经济政策的相机抉择及行政化倾向的调控手段。

  会上,各位领导和专家围绕人大报告,就在我国当前面临的经济发展阶段的特征、导致目前经济困境的原因、政府主导的短期稳增长措施与调结构之间的冲突、如何破解短期稳增长与调结构的“两难局面”、宏观调控继续沿袭原来的相机抉择还是需要重新定位、仅仅是结构性减税还是需要总量减税,是否需要给予地方政府一定的发债自主权、中国货币政策为何需要价格化和市场化、房产税是否是调控房价的理想手段等方面主题进行了积极有益的讨论。


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段亚林博士主持讨论环节



  论坛讨论环节由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段亚林主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认为,要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多重因素导致增速放缓,既有外部因素、外部需求收缩,也有内需增长的放缓,相互的叠加;既有周期性的调整,也有解救性的因素相互交织;既有短期需求波动,也有中长期下降的相互作用。除了鼓励民间投资、房地产这些短期政策,要有一个中期的调整策略,即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而高校负有重要使命。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认为,把减税的措施落到实处最重要。具体措施主要有两项,一是通过规模减税,主要是对财政赤字的规模和减税和增支之间的分割进行调整。二是通过结构减税。第一减间接税,第二减企业缴纳的税。增值税是减税的重点,目前增值税减税主要通过营改增来实现的。在营改增的同时实施降低增值税税率的改革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以“中国利率和汇率市场化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她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和中国的汇率市场化改革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指出,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持续增长,金融改革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为此最近不断加快了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平新乔认为,今年宏观经济下行的形势,固然有国际原因,但主要还是决策层对宏观经济的紧缩过度造成的。“调结构”更多的是要通过启动市场的机制来改变经济结构。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刘元春认为,下一阶段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启动市场导向型的结构性调整。未来的制度红利存在着强大的政治的风险,这种风险对经济有可能是副作用的。所以最为重要的应该引起深思的就是结构调整中间的深层次的政治激励体制、经济激励体制的构建。



  与会嘉宾睿智精辟的演讲和精彩纷呈的问答,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兴趣与共鸣。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经济观察报等20余家社会媒体对论坛进行了采访和报道,新浪网对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新浪网的相关链接为: http://finance.sina.com.cn/focus/zghgjjlt_23q/index.shtml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