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砺,十年积淀——经济学院举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暨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创立十周年总结大会
发文时间:2012-12-06

  10月23日上午九点,经济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暨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创立十周年总结大会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日本三井住友信托银行北京事务所首席代表小川桂先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教务处处长洪大用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信息学院副院长龙永红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杰教授、副院长王晋斌教授、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院长助理郑新业教授、院长助理陈彦斌教授、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项目主任程华副教授等出席会议。经济学院实验班班主任代表、授课教师代表、优秀毕业生代表以及全体在校生参加会议。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创立十周年总结大会由刘瑞副院长主持。


  总结大会首先播放了实验班成立十周年纪录短片。该片由实验班师生自编自排,历时月余,并由央视专业团队摄制完成,制作精良、效果极佳,真实反映了实验班创立十年来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绩,凝聚了实验班师生的心血,包含了学校和学院领导以及老师们对实验班学子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



  陈雨露校长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人民大学经济学科建设始终坚持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道路,有崇高的政治追求,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以解决中国改革发展道路上的直接问题为根本责任。人大经济学科始终能够发挥引领作用,主要是因为它立足中国,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指导,同时,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人民大学经济学学科的每一步改革都倍受国际国内的关注,必须走得快、走得稳。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十年的成就证明了人民大学经济学建设的方向选择是正确的,节奏把握是适宜的,高度协作的大局观是值得称赞的。当下人民大学正在绘制以厚重为核心的人才培养体系新的路线图,他希望,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能够继续坚持与时俱进,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历史学方法论的应用,培养厚重人才,找到中国社会存在的真问题、大问题,培养出更多代表人民大学、代表中国的优秀经济学人才。



  杨瑞龙院长就经济学院创立实验班十年来在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情况进行了介绍。经济学院一直依托全国排名第一的经济学科力量,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指导,致力于创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理论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班定位于培育相关领域未来大师级人物,依托优势学科,改革教学体系,重视能力塑造,鼓励学生积极创新,鼓励学生参与各种高质量科研活动,突出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鼓励学生关注重大现实问题,搭建学生实践、调研的广阔舞台,培养跨学科复合型创新人才,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十年的努力,经济学院已经将实验班成功打造为高端深造人才来源的基础平台,同时实验班学生科研创新能力也显著提高,学术新星崭露头角,并且班级凝聚力强,学生满意度高。



  小川桂代表在致辞中对实验班十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实验班学生在国际交流过程中表现出的优秀素质表示高度赞赏,并希望双方合办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三井住友银行经济学讲座继续顺利进行,并祝愿实验班越办越好。

  实验班2004级毕业生、剑桥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候选人刘凯和2009级在校生赵君分别发言。他们回忆了在实验班的学习历程,表达了对母校和母院的感激之情,并表示将继续按着实验班的宗旨努力奋斗,不辜负老师们的殷切期望。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由陈彦斌教授主持。洪大用处长和龙永红副院长先后致辞。程华副教授和实验班2004级毕业生、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候选人周璇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洪大用处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经济学院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经济学院以高度的使命感,在实验班的创立和发展过程中坚持立足中国,坚持本土意识,强调国际的视野,强调基础知识的复合,积极培养经济学和数学的复合型人才,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还希望经济学院能够围绕学校以“厚重”为核心的人才培养路线图,结合实验班的成功经验,形成一套本科生人才培养的办法,带动全校本科生培养水平的提高。



  龙永红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实验班的创立初衷和创立过程,事实证明实验班的创立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他表示,学好数学对经济学专业的同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数学在经济学中不仅是定量的工具,也可以作为定性的工具;另一方面,数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最后,他还希望能够通过实验班的进一步发展,进一步推动全校数学教学的发展。

  程华副教授发表了题为“实验班培养模式的思考”的主题演讲。她表示,首先,实验班的成功得益于学校和学院的整体办学环境的不断改善;其次,实验班非常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再次,实验班的往届优秀学生为新一届的同学们起到了良好的同伴教育示范作用。最后,她还对学校对于实验班的关怀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学校能够在升学深造、授课方式等方面给予实验班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实验班2004级毕业生、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候选人周璇作了题为“中美经济学本科教育的比较”的演讲,使学子们更真切地了解大洋彼岸学生的学习状态,也引领大家对经济学专业学生教育和学习方式做了深深思考。

  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创立于2003年。这是一个新型的本科生培养平台,是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的一个大胆探索。围绕提高国际化水平、强调跨学科融合、注重科研能力养成的培养宗旨,十年间实验班逐步确立了二次选拔、双学位授予、动态流动的培养机制,以及“宽口径、厚基础”、因材施教、针对性强的培养体系,在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一些有益的做法。

  截止到2012年年底,实验班共招收10届193名学生,毕业六届113人。本科毕业阶段,实验班学生进入硕士课程的比率为近80%,硕士毕业阶段,进入博士课程的学生比率为近30%,目前已有35同学在国外知名大学研究生院留学深造。经过十年的探索和实践,实验班创立之初所确定的“培养中国未来的理论经济学大师”的宗旨已得到充分的体现,创新的培养模式基本确立,明确的培养路线基本形成。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