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经英导航”公务员类就业指导讲座
发文时间:2013-10-30

  10月27日晚,经济学院“经英导航”就业指导活动“经英职前站”板块举办了第二期培训,聚焦于公务员类岗位的职业规划与求职技巧。各级公务员是每年经济学院毕业生去向的重要领域之一,一向为同学们所关注,为了让同学们更为直接地了解各级各类公务员考试过程和职业发展情况,经济学院邀请了分别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的张子峰、王雨晗和李有根三位优秀青年校友,向毕业生同学做了相关解读。


  活动由经济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撒莉老师主持。她首先感谢三位校友的到来,并鼓励有志向走上公务员系统的同学们多向三位校友请教、积极参与求职辅导活动,并表示经济学院将竭尽全力为毕业生同学提供就业指导与帮助。
  讲座中,王雨晗校友为大家分享了公务员行测考试的六点应试技巧,包括复习资料的准备、时间上的安排、考前一周的注意事项、资料分析题的应试技巧、涂卡经验以及考场必备文具等。最后,王雨晗校友鼓励大家要有信心,在备考过程中要相信自己。
  李有根校友分别从公务员笔试、面试以及找其他工作的经验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在申论的应试准备中,他强调要注重研究答题思路,体会答题逻辑;应对面试,他则认为最重要的是心态。而对于找其他工作的经验,李有根校友分享了他的两点体会:第一是认准自己,找准定位,第二仍然是心态问题,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同时要清楚行业的特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得到。
  张子峰校友不仅为大家分享了公务员考试行测、申论和面试的经验,而且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介绍了公务员应当具备的能力要求以及公务员的职业特点和生涯规划,他认为,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当公务员,但公务员的能力对每个人都适用。同时,他还为大家带来了他在求职和工作中的几点体会,鼓励大家要有信仰、保持平常心、莫攀比、少自卑、多自省。张子峰校友以他精彩的演讲和个人魅力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随后是现场问答环节,观众们纷纷积极提问,问题涉及到实习、学术的经历是否重要、中央和地方公务员的取舍以及公务员考试是否公平公正等,青年校友们分别做了详细的讲解,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