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九州大学硕士双学位项目十周年纪念活动暨新时代的中日经济关系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8-04-19

   4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九州大学硕士双学位项目十周年纪念活动暨新时代的中日经济关系学术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九州大学副校长渡边公一郎教授、九州大学经济学研究院院长矶谷明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九州大学经济学研究院前副研究院长岩田健治教授、九州大学经济学研究院国际交流委员长大下丈平教授、九州大学经济学研究院经济制度学专攻长加河茂美教授、九州大学经济学研究院经济工学专攻长大西俊郎教授、九州大学经济学研究院留学生委员长浦川邦夫、九州大学经济学研究院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叶聪明、九州大学名誉教授稻富信博、九州大学经济学研究院留学生国际交流担当储梅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于春海教授,经济学院胡霞教授,经济学院程华副教授,经济学院林晨副教授,院长助理李佩洁,及部分项目毕业生代表出席活动。经济学院王晋斌副院长主持纪念活动。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对九州大学各位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也对十多年来为这个项目做出贡献的各位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九州大学在日本的学术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该双学位合作项目是两校联合培养人才的重要方式,也是两校之间学术交流的重要桥梁。该项目自2008年启动以来,为我校培养了32位优秀的人才,项目取得了十分丰硕的成果。希望双方以此次纪念活动为契机,增进双边的学术交流和深厚友谊,为亚洲区域合作乃至世界范围内的交流融通做出更大贡献。

  九州大学副校长渡边公一郎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国人民大学的热情款待表示了感谢。他向大家介绍了九州大学新校区的概况以及新校区在教学和研究条件上的改善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他还展示了九州大学的一些知名的中国校友,回顾了两校长远而深刻的友谊和互信关系,并表示,他坚定地相信该项目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都能持续开展下去,并表达了为此目标努力的决心。

  随后,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高德步教授重点介绍了该项目建立和发展的历史。他强调,九州大学是我院经济系第一个接触和建立学术交流关系的国外高校,自1985年建立联系以来,两院之间一直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关系;2008年,在学校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济学院与九州大学经济学研究院正式签署双学位项目合作备忘录,项目开展十年以来,九州大学在资助和培养我校32位学生上做出了巨大努力,我们要通过这次纪念活动总结十年来的经验、开拓多种交流合作渠道,推动项目在下一个五年更高水平地运行。

  九州大学经济学研究院院长矶谷明德教授在致辞中多次提到两校牢固的互信关系。他认为,这一次的纪念活动对于两校之间信任关系的建立与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他引用美国经济学家的理论和国外谚语说明信任的重要性以及建立和发展组织对于维护信任的重要作用。他认为,该项目很好地延续和强化了两校之间的相互信任和相互合作,并表示对于项目的未来充满期待。

   接下来九州大学经济学研究院留学生国际交流担当储梅芬老师回顾了项目建立之前两院的交流历史,并详细介绍了合作项目确立及运行的具体情况。从教师互访、历年宣讲、学生培养、学生就业等各个方面,展示了项目合作的成果。

  项目毕业生代表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杨威同学则分享了项目申请及在九州大学期间学习生活的难忘经历,表达了对双方教师倾心培养的感谢。

  活动的第二阶段为“新时代的中日经济关系学术研讨会”,发言嘉宾为九州大学加河茂美教授、浦川邦夫教授和我院程华副教授、林晨副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助理于春海教授主持该环节。

   首先,九州大学教授加河茂美教授发表题为“经济网络在气候变化政策中的作用”(The Role of Economic Networks in the Climate Change Policy)的报告。随后,程华副教授分享了日本政府支持企业“走出去”的经验和启示。接着,九州大学浦川邦夫教授做题为“时间与收入贫困:一种相互依赖的多维贫困方法”(Time and Income Poverty: An Interdependent Multidimensional Poverty Approach)的报告。最后,林晨副教授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提出,以资本分配为主的地区适合做劳动密集型产业,而以劳动分配为主时适合做资本密集型产业,由此可以分析某个国家、某个地区在某个时期是否适合承接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转移。

  本次中国人民大学-九州大学硕士双学位项目十周年纪念活动暨学术研讨会在两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我们期待并有充分理由相信,我校与九州大学之间的合作关系和学术友谊在未来会持续下去,也期待项目未来有更多的合作成果。

(供稿:吕媛媛;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