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8年第二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8-03-19

   3月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8年第二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张牧扬副教授做了主题为“城投债扩张:晋升压力与终身问责缺失”的报告,结合经济学和社会学视角,从官员年龄、发债规模、经济增长与晋升概率四个环节分析了城投债规模扩张的逻辑。


   张牧扬副教授近?来主要的研究领域是地方官员治理、地方政府财政与公共经济学。他首先通过理论分析认为,55-58岁的官员因为晋升压力和终身问责缺失而具有更强的发债动机。然后通过对2009-2015年我国城投债发行和地级市官员资料的实证分析,发现55-58岁的官员更倾向于扩张其辖区城投债规模,尤其是扩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领域的城投债规模,从而显著提高地区短期经济增速。张牧扬副教授进一步发现,扩张城投债规模确实提高了地方官员的晋升概率。本文的实证发现并强调官员的晋升动机和问责缺失是我国城投债规模不断扩张的重要原因。张牧扬副教授的研究在更广泛的意义上解释了我国城投债规模不断扩张的现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杨继东副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陆方文教授、李三希副教授、刘小鲁副教授、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和其他院校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嘉宾就会议内容展开了丰富的讨论,现场气氛活 跃。


   这是CFOS今年举办的第二次Seminar,今年还将有多次活动,具体信息将发布在官方网站(http://CFOS.ruc.edu.cn)上,也欢迎关注CFOS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活动资讯。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