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讲座:如何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发文时间:2015-12-15

   12月10日上午,经济学院邀请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峻教授举行了题为“如何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讲座,此次讲座属于“201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系列讲座,由邱海平教授主持。

 

  丁堡峻教授讲到,在上个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的的学习中,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了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观点,明确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国内的研究地位。无论是从唯物主义历史观的角度,还是从马克思创作的所有著作的分布时间来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马克思的所有学说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丁教授还表示,立足中国实践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就要坚持用马克思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讲授西方经济学的相关知识,讲好马克思的经典著作《资本论》,并开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新领域和新境界。最后,丁堡峻教授结合中国的现实问题,指出西方经济学不可能为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提供论证,我们要坚持发展国有经济,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同时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关系,坚持自力更生。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