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7年第四期计量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7-06-20

      2017年5月22日中午,由经济学院主办的计量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专业硕士姚青松同学担任主讲人,报告的主题是Model Selection and Model Averaging for Nonlinear Regression Models,经济学院赵国庆、时文东和马骏等老师及西方经济学专业、产业经济学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姚青松同学主要介绍了非线性回归模型的模型选择和模型平均问题。对于可能含有非线性参数和变量的回归模型的模型选择和模型平均问题,可以构建一种新的信息准则——NIC准则,并能够证明它在非线性情形下是风险函数的渐近无偏估计量。除此之外,文章还介绍了一种非线性模型平均的方法,将NIC准则扩展到带有权重系数的NICMA准则。在将模型形式的复杂性考虑到罚项之后,两种准则都有非常好的表现。这些内容对于非线性回归模型的实际应用具有很大的用处,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研讨会由赵国庆教授最后做精彩点评。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