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8年第九期数量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8-12-10

2018年 12月05日中午12时30分,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数量经济学教研室负责的数量经济学Seminar在明主623进行。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史册博士做了题为《The Internet,Public Good Provision and Inequality: Evidence from Radio Broadcasting in China》的报告。

史册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为工业组织和应用微观经济学,研究兴趣涵盖媒体和广告、离散选择模型以及新兴市场中的产业组织问题等。


史册老师首先肯定了互联网给社会带来的好处,但随之提出了其带来的“digital divide”,并以滴滴打车和12306火车购票平台为例子,清晰明了地说明了互联网带来的竞争溢出效应。史老师提到,报告中采用了一种新的视角来研究中国公共提供无线电广播的互联网溢出效应,并了解了其潜在的机制和福利含义,并且还提到由于外生变动及技术扩散的非线性路径带来的识别问题。接着,史老师回顾了过去在公共产品、“digital divide”等相关领域的文献。他指出本报告采用的是2005-2016年期间中国广播节目的年度省级数据,在解决内生性方面,使用的是宽带基础设施信息作为IV的两阶段估计方法。但在各个阶段的估计对原数据和得到的残差做了对数化或指数会处理。结果表明:互联网不仅大大减少了广播的总时数,而且还减少了信息内容和娱乐。史册老师进一步指出,无线电节目,尤其是是新闻和社会服务内容的大部分减少是由于互联网对广播广告的不利影响。最后,使用听众数据,得到了另一个结论:减少无线电小时对受教育程度较低的老年人有更明显的(负面)影响。

本次Seminar由韩松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宋枫副教授、江艇副教授、章永辉博士、马骏博士,以及数名数量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等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Seminar,并在会后关于第一阶段方程构建的方法以及变量的选择等进行了深入讨论,气氛热烈。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