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涛教授追思会举行
发文时间:2011-02-18

  2月15日下午,宋涛教授追思会在明德楼举行。追思会现场庄严、肃穆。宋涛教授的大幅遗像格外引人注目,他面目慈祥,笑容灿烂,仿佛仍在关注着他的学生、关注着他为之奋斗一生的经济学教育事业。投影屏幕上循环播放着精心制作的短片,那一幅幅熟悉的画面、珍贵的图片,勾勒了宋涛教授各个时期的活动,影像流连,音容笑貌,使现场师生脑海深处记忆的碎片慢慢浮起,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曾经的美好时光。


  来自经济学界和各兄弟院校的学者、校部机关代表和经济学院部分师生代表以及宋涛教授生前亲友学生共100余人,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共同缅怀宋涛教授光辉的一生,追思他对人民大学经济学科的发展、对中国经济建设与改革,以及中国经济学教育事业的杰出贡献。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党委书记程天权、常务副校长袁卫、副校长林岗等出席追思会。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追思会。


  纪宝成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宋涛教授是经济学的一代宗师,是我们国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重要奠基人,一个杰出的教育家。宋涛教授经历了从陕北公学,到华北联合大学,到华北大学,到人民大学,一生从教长达七十多年,他是中国人民大学不同发展阶段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宋涛教授的一生是为党的事业、人民教育的事业不断奋斗的一生,不停贡献力量的一生,他的去世不仅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经济学界的、中国高等教育界的一大损失。
  纪宝成校长强调,我们应该发扬光大宋涛教授的优良品德,学习他的光辉榜样,继承他的遗志,努力把中国人民大学建设成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大学。我们应该学习他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的忠诚。宋涛教授一生当了七十多年教师,不管在中国小学、中学、大学,从未间断,一直到生命的最后阶段还念念不忘要回到课堂上去,回到学生身边。他无视名与利的诱惑,一心一意搞研究,全心全意培养学生。我们应该学习宋涛教授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探求真理、追求真理、服从真理的精神和坚定地信念。我们应该学习宋涛教授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不向组织讲条件,要待遇,不计较个人得失,踏踏实实埋头苦干,做好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工作。我们应该学习宋涛老师全面关心学生发展,把教学和育人高度统一起来的高尚师德。


  程天权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宋涛教授是中国经济学界的泰斗,正是因为宋老和他那一辈的老同志共同的努力,才有了中国经济学现在的成就。宋涛教授他用自己97年的人生历史,书写了一个人民教师、一个共产党人、一个中国人的辉煌篇章,为社会、为后人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指出,在宋老去世的几天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来自社会各界和宋涛教授生前的朋友和学生,都以各种方式对他致以慰问和悼念,这都充分体现了宋涛教授崇高的学术地位和高尚师德品格。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在讲话中指出,宋涛教授对全中国的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每一个发展阶段,他都会给全国高校的政治经济学科建设指明方向,做出重要的指示。正是因为宋涛教授的贡献,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经济学科中的主流地位才得以保持。同时,作为一位学科的灵魂人物和核心人物,宋涛教授给全国的政治经济学科的学者带来了向心力和凝聚力,极大的促进了学科内的交流和学科的发展。洪银兴书记还指出,虽然宋涛教授的物质财富并不富裕,但是他的精神财富却是极大富裕的,那就是他培养出来走向祖国各地的学生,以及他倾注心血发展起来的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门与时俱进、蓬勃发展、并不断分析和解决我国经济发展实际问题的经济学科。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刘海藩在讲话中深情地回忆了宋涛教授在艰苦时期对他的关心和鼓励,回忆了宋涛教授的音容笑貌,表达了对宋老启发教诲的深切怀念。他说,宋涛教授在世时非常关心的两件事情:一个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纯洁性;一个是国家和民族的大发展,老百姓的生计。宋涛教授是非常值得我们敬佩的一位经济学家,一位教育家,一位导师,我们要继承他的遗志,继承他的光荣传统,把我们的经济学理论工作,把我们的事业搞得更好。


  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在讲话中谈到,我们现在年轻学者主要应该向宋涛教授学习三个方面:一是要有坚定地信仰,真诚的对待学问,对待自己一生从事的事业;二是要学习宋涛教授对待经济学的态度,应该踏实的研究学问,并以此去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不是为了个人功利成名成家;三是应该学习宋涛教授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和积极地建设态度,不因一时的得失而怨天尤人,坚持豁达平和的心态专心致力于自己的事业。


  林岗副校长回忆了他在过去几十年中与宋涛教授的交往,表达了对宋涛教授的浓浓感激之情和深切的哀悼。他指出,我们应该学习宋涛教授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骨气——不唯上、不唯风、不唯书,这也是作为经济学工作者应该具有的独立的和自由的科学研究精神。宋涛教授生前对国家实际问题非常关注,并一直在加以探究,他的这种理论联系实际、与时俱进的治学态度也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在讲话中说,宋涛教授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经济学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他崇高的品德和精神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经济学院将举办一系列活动,深切悼念宋涛教授,活动内容包括为宋涛教授塑半身铜像,永久摆放在经济学院,供后人瞻仰;将组织出版宋涛纪念文集,同时整理和出版宋涛教授的遗作;将组织全院师生开展不同形式的追思活动,继承宋涛教授的遗志,发扬和传承宋涛精神,在中国人民大学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把经济学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学院;进一步加强宋涛教授基金会的建设工作。经济学院将率先注资,扩大基金的规模,设立宋涛奖学金,同时广泛筹措,积极宣传,持续扩大宋涛教授基金会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建设。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的研究,继续加强政治经济学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继续加强政治经济学的教材建设,推出一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成果等。
  中国人民大学卫兴华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张友仁教授、宋涛教授指导的博士生、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中共中央党校教务部主任王东京、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任重、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骏、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永秀、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林木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何自力、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沈越、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地、安徽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光龙等也一一发言表达了对宋涛教授的深切怀念和无尽哀思。
  追思会前,与会者纷纷手持菊花,到宋涛教授生前工作过的办公室凭吊,寄托无限哀思。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