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龙院长随学校代表团访问埃及
发文时间:2011-02-21

  1月27日,纪宝成校长率团访问了埃及开罗大学。经济学院杨瑞龙院长等随团。
  开罗大学是埃及最负盛名的大学,规模巨大,拥有15万多在校学生;学科门类齐全,医学、文学、法学、商学等科类在埃及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都受到极大的重视。
  这是中国人民大学代表团第一次访问开罗大学,开罗大学学术副校长Hussein Khaled教授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情况,在听完纪校长关于中国人民大学的介绍后,Khaled校长对与人民大学开展实质合作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并建议两校立即签署合作意向书,之后在合作意向书的基础签订合作协议。
  经过探讨,双方达成首先在国际政治、经济、宗教、高等教育、人力资源、社会工作、传统文化、艺术、语言等领域开展合作的意向,当即起草并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合作的形式则包括教师互访、学生交流、学术会议及联合开展项目、互换出版物等。
  会谈之后,中国人民大学代表团向开罗大学赠送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参加埃及书展的图书,参观了开罗大学校园及教学科研设施。
  此前一天,纪校长还参加了我国新闻出版总署与埃及文化部联合在开罗举办的“中阿文学与出版论坛”,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出席了论坛并致词。
  纪校长作为第一个演讲嘉宾就加强中国与埃及的文化交流作了精彩的主题讲演。
  在埃及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苏伊士运河大学,与该校校长Mohamed El-Zoghbi及副校长就两校合作进行交谈,参观了该校商学院、经济学院、孔子学院并就具体合作进行了探讨。
  代表团拜访了我国驻埃及使馆,大使宋爱国在大使官邸宴请了纪校长一行;我国驻埃及使馆教育组霍文杰专员、驻亚历山大领馆也分别热情地接待了代表团。
  这是中国人民大学代表团第一次访问埃及,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加强与埃及高等教育界的文化与学术交流,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人民大学代表团的埃及之旅,首次将学校的对外交流拓展到了这个有着悠久丰盛文化传统的重要国度。访问埃及的高校并与埃及最重要的大学开罗大学签订合作意向书,是中国人民大学与埃及高等学校合作的重要开始;纪校长在“中阿文学与出版论坛”上的演讲则极大地宣传了人民大学,扩大了学校在阿拉伯世界文化教育领域的影响。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