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课题组完成国家能源局《输配电成本监管体系研究》并通过专家组评审
发文时间:2015-10-26

   日前,由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华北电力大学联合课题组承担的《输配电成本监管体系研究》通过了包括政府部门、电网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等专业人士组成的专家组评审。参与本次课题研究的人员主要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郑新业教授、虞义华副教授、宋枫副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崇明副教授,以及傅佳莎、郭琎、张磊、张惠、许丹等。

   研究报告以电网企业的输配电成本为研究对象,采用实证分析与规范分析相结合、历史分析与比较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深入分析了输配电成本监管的背景、必要性及重要意义,归纳总结了当前监管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对比分析了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十省市以及三省网公司的输配电成本水平趋势及成本结,翔实介绍了美国、英国、日本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印度、巴西)在输配电成本监管中的实践。

   同时,研究报告提出了完善我国输配电成本监管的具体政策措施,涉及构建较为全面地输配电成本监管体系、对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项目的核算、输配电环节信息报送方法和输配电成本监管办法等诸多方面。在此基础上,研究报告还提出五项具体政策建议,以期进一步完善我国输配电成本监管体系。

   研究报告直接服务于政府部门进一步强化输配电成本监管,制定合理的输配电价格,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和电力体制改革。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