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师党支部赴开展“两学一做”主题实践活动
发文时间:2016-05-15

    2016年5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师党支部赴斋堂镇开展 “走访爨底下村,践行‘两学一做’,加强基层党建”的主题党建实践活动。

   上午,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师党支部二十余名教师和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的相关负责同学乘车到达了位于北京西郊的门头沟区斋堂镇镇委镇政府,并与镇委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基层工作人员向各位教师介绍了斋堂镇的发展历史和现实问题,尤其是斋堂镇通过发掘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度过京西煤炭产业全面转移升级的阵痛期,并建成了京西生态、文化主题旅游新中心的发展历程,引发了教师们的热烈讨论。各位教师纷纷依据专业知识和国际经验,对斋堂镇整体规划的落实情况和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针对镇委镇政府工作人员提出的斋堂镇人才吸引力不足,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的发展问题,教师们经过热烈地探讨,提出了加强政策配套,通过强化环境优势和旅游产业发展吸引劳动力回流等建议;针对基层工作者提出的斋堂镇旅游景点虽多,但是留不住游客,形不成规模的问题,教师们结合自身经验和研究成果提出了加强村镇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规划景区公共休息区域等切实可行的建议。

   座谈会后,教师和学生代表前往爨底下村,对斋堂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具体情况开展了进一步的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和与基层工作人员的座谈,教师们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为一些长期困扰斋堂发展的现实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吸取这些兼具专业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斋堂文化、旅游产业的进一步规划和发展具有很大帮助。

   调研活动圆满结束后,教师党员纷纷表示:本次主题党日实践调研活动有利于帮助教师们了解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确立实事求是、客观公允的学术态度,有利于提升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的意识和能力,更有利于培育教师们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情怀和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意识。对于我院教师继续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提高为党和人民事业建言献策能力大有裨益。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