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露校长接见经济学院客座教授筱原综一先生
发文时间:2013-10-22
  10月1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在自己的办公室接见了来校为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上课的经济学院客座教授筱原综一先生。


  陈雨露校长代表学校对筱原综一教授长期来校授课的表示感谢,并认为人民大学的教师应以筱原综一教授为榜样,以教学为职业生命,回归到大学核心价值,将培养好人才作为自己的最终目标,将教学与科研并重,及时将研究型大学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培养人才的优势。筱原综一教授对陈雨露校长的见解表示非常赞同。他认为,大学是因学生而存在的机构,教育是大学的重中之重。
  会谈中,陈雨露校长还和筱原综一教授交流了我校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项目的人才培养模式及所取得的成果。陈雨露校长指出,如今已有不少实验班毕业生就读于世界知名高校,相信其中肯定会有相当数量的学生日后会成长为大学者。陈雨露校长还向筱原综一教授介绍了当前人民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几点思路,包括:压缩必修课学分比例;注重培养学生的哲学、人文厚重感,增强通识教育的基础;鼓励学生进行跨学科、跨专业的学习,培养复合型人才;强调研究型学习,鼓励课堂学术型互动新模式;开拓学生社会调研途径和方法,加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等等。筱原综一教授祝人民大学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成功,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经济学院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项目主任程华副教授等参加会见。


  筱原综一,日本著名经济学家、日本同志社大学经济学部教授,师从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筱原教授于2005年春季学期开始至今,为经济学-数学实验班用英文讲授中级宏观经济学和中级微观经济学等课程。为了提高授课效果,筱原老师没有要求集中授课,而是平均每两周往返一次京都和北京,进行授课,至今已经坚持了8年多的时间,自2004级开始的每一届实验班学生都上过筱原教授的课。筱原教授每次来京,都是周六从机场直接赶往教室,周六、周日、周一进行三个半天的授课,周一中午再赶往机场返回日本。授课时间远远超过了所教课程学分所要求的时间。筱原教授来校授课没有任何报酬。为了解决国际交通等费用,在筱原老师的帮助与促成下,在实验班设立了“中国人民大学-日本三井住友信托银行讲座”项目,项目由这家日本第四大金融集团出资,捐赠资助包括筱原教授等来校为实验班授课的海外教授的交通及住宿等费用,同时还每年资助六名实验班师生赴日本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活动。至今,访问活动已经持续了7届,近40人次师生参加了日本的短期访问活动。
  即使在夫人去世、罹患癌症等人生痛苦的折磨下,筱原教授依然没有离开人民大学的讲台,他的高尚师德和敬业精神,赢得了经济学院师生的崇高敬意,使人们对于“名师”的涵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校报曾刊发题为《因为喜欢,所以我在这里》的专题采访,报道了筱原教授的感人事迹。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