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文时间:2018-07-19

   2018年7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顺利召开。担任此次评审会的评审专家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杨国亮教授,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王文松副局长,中国商务出版社郭周明社长。庄芮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参加此次评审会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项目中心主任程大为教授,商学院国际商务项目主任易靖韬教授,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胡涛老师,以及经济学院的行政老师代表和国际商务学生代表。评审会由王晋斌教授主持。

   王晋斌教授首先代表人民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学科授权点,对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接着从总体上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他希望国际商务专业学位授权点继续坚持“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秉持“明德求是,经商济世”的价值理念,以此次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创新和发展研究生培养体系,理清国际商务专业教育发展的优势和劣势,对国际商务学科建设起到进一步的促进作用。

   国际商务项目中心主任程大为教授代表学位授权点作自我评估报告。主要从目标定位、办学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保证、培养成效、开展情况、改进计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指出近年来人民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学科授权点所取得的创新性成果,总结了国际商务专业学科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展望了持续改进计划。

   在评审专家提问、交流环节中,评审专家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学科创新学科培养、凸显人大特色、支撑保障有力、管理制度健全,高质量地培养了国家急需的专门人才,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围绕国际商务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学生论文写作、实践调研、培养方案完善等问题与参会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评审专家经认真讨论,一致认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科学位授权点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商务经营管理人才的实际需要,充分发挥国际商务学科优势,整合校内外、国内外部门资源,学科发展理念和思路清晰,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符合党的大政方针和国家发展需要,完全达到学位授权点自评的合格标准。

   对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学科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专家组建议:继续完善培养方案课程设计,尤其是“一带一路”专业的方案设计;重视学生外语水平提高,凸显国际商务专业特色;进一步丰富调研资源,服务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各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并向专家组表示衷心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圆满结束。

(供稿:张丽娜;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