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宏观·全国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5-11-24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西方主流宏观经济学理论受到了严重挑战与冲击,宏观经济学理论创新势在必行。步入“新常态”以后,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也愈发复杂、挑战愈发艰巨,宏观经济学理论对中国现实问题解释力不足的问题也更加凸显。如何推动宏观经济理论的创新、如何将宏观经济理论与现实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以提高其对中国经济重大问题的解释能力,已成为当代中国经济学者的历史使命。为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编委陈彦斌教授首次提出了“大宏观”理念,旨在通过创新宏观经济学的研究范式、构建更加贴近现实的宏观理论模型,来破解经济理论与重大现实经济问题相脱节的时代性难题。在提出“大宏观”理念的基础上,陈彦斌教授发起并创办了“大宏观·全国论坛”,力图搭建探讨现代宏观经济学核心问题及与之密切相关的金融、产业、贫富差距等重要问题的高端学术平台,加强不同领域学者的学术探讨与思想融合,更好地推广“大宏观”理念,推动中国宏观经济学的发展。

        首届“大宏观·全国论坛”于2015年11月2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全球金融危机后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反思”。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全国各地三十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3位孙冶方奖获得者、12位院长和2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学者涵盖宏观经济各研究领域老中青三代,且有不少从哈佛大学和剑桥大学等国际顶级名校毕业的海归。论坛由“大宏观·全国论坛”的发起人与创办人陈彦斌教授主持。

        开幕式环节,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胡乃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做了精彩致辞。胡乃武教授对陈彦斌教授提出的“大宏观”理念和创办的“大宏观·全国论坛”给予了高度赞许。同时,胡乃武教授认为与会学者为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们知识结构合理,基础理论扎实,完全有能力承担起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重任。张宇院长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陈彦斌教授创办的“大宏观·全国论坛”,对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崇高敬意。他强调,建设中国的经济学理论话语体系,将中国建设成为理论强国是未来的方向努力,与会学者要为中国宏观经济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而“大宏观·全国论坛”恰恰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胡乃武教授致辞



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致辞


“大宏观·全国论坛”发起人与创办人陈彦斌教授主持论坛  


        上午主旨演讲环节,《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郑红亮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的经济学发展:路径依赖与创新突破”的演讲,肯定了“大宏观”理念的重大意义,并就如何解决当前经济学研究过分依赖数据与技术而思想性和研究意义薄弱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执行院长、孙冶方奖获得者刘元春教授就“货币政策理论及其最新进展”发表演讲,指出后金融危机时期货币政策理论框架的重构已在西方国家悄然展开,中国经济研究也应与时俱进,加强理论框架与现实问题的匹配度,更好地研究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社科院经济学部研究员、孙冶方奖获得者、新华社特约研究员张晓晶研究员聚焦于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的讨论,汇报了关于国家资产负债表的最新研究成果,强调了中国经济面临的杠杆调整与金融风险管理等重要问题,并提出了化解资产负债表风险的建设性意见。另外,孙冶方金融创新奖获得者、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李宏瑾副研究员,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国进教授,复旦大学产业与经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范剑勇教授,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卞志村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贾俊雪教授也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就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金融等问题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郑红亮研究员做主旨演讲  


        下午,“大宏观·全国论坛”分为10个分论坛继续进行,54位宣讲嘉宾就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和开放宏观经济等宏观经济重大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这54位宣讲嘉宾均是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学界最为活跃的中坚力量,其中包括刘元春、张晓晶、张成思、贾俊雪、吕冰洋、谷克鉴、刘凤良、郭杰、吴卫星、范剑勇、张斌、杨继生、尹志超、徐现祥、龚强和欧阳志刚等公认的宏观经济领域的顶尖高手。宣讲嘉宾都在《经济研究》或顶级SSCI期刊发表过多篇论文,他们所宣讲的论文也均已经或即将发表在《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顶级期刊。研讨过程中,宣讲嘉宾和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高水平的学术切磋。学者们不放弃任何一丝宝贵的交流学习机会,有的会场主动缩短茶歇时间,有的会场在茶歇时间仍然进行着激烈而严肃的探讨,有的会议结束以后仍在会场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各位专家学者间思想的碰撞产生了智慧的火花,真正将“大宏观·全国论坛”的创办初衷付诸实践,让“大宏观”成为学术高手之间深入交流的舞台。  
        陈彦斌教授提出的“大宏观”理念与本届“大宏观·全国论坛”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郑红亮研究员表示,“‘大宏观’将推动中国经济学创新,有助于增强经济理论对中国重大现实问题的解释力度”。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经济研究》编委吴卫星教授认为,“论坛凝聚了来自全国的著名经济学者,共同探讨了中国宏观经济发展中的关键理论问题,对当前经济实践中遇到的挑战进行了深入剖析,必将给中国经济学科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谷克鉴教授赞许“‘大宏观’创新性地从广阔视野中选择宏观经济学及其各专门领域的科学问题和中国的当前实践,邀集全国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和生气勃勃的青年学者基于各自最新研究成果展开学术交锋,是宏观经济学领域一次别开生面的学术探讨”。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卞志村教授表示“大宏观、大平台、大思考、大论辩,一定会为中国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要贡献”。此外,社科院张斌研究员、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中山大学徐现祥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杨继生教授等与会学者均高度赞赏了本届活动,并热切期待明年再次参会。  
 

        首届“大宏观·全国论坛”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光明日报》等10余家媒体和学术期刊的代表前来参会。外汇管理局、中国电建、中信证券、进出口银行、中国人寿、申万宏源等政府机关、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相关人员纷纷出席。更有几百名京内外师生冒雪慕名而来,论坛现场座无虚席,就连前后门外都站满听众,很多听众站着听完全场会议。参会人员均表示从本届“大宏观·全国论坛”获益匪浅,对明年的论坛充满期待。

首届“大宏观·全国论坛”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