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十七期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04-01

        3月28日中午,发展经济学第十七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经济学院孙文凯副教授报告了他和经济学院孙昂博士合作的论文“计划生育政策损害了中国的企业家精神么?”。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丁守海副教授、王孝松副教授、李三希博士、陈朴博士、孙昂博士、江艇博士、宋扬博士、经济学院的一些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来自其他高校的一些师生参与了会议。

        孙文凯副教授在论文中使用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06和2008年的混合截面数据,研究1979年之后出生的独生子女在就业选择、风险态度和与人交往方面与有兄弟姐妹的居民的差异。简单OLS和工具变量方法的结果都显示,独生子女表现出了一些负面的特点:如在选择创业行为上较为保守、朋友数量显著少、相对更悲观,同时,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的主观风险态度没有显著差异,并且进入体制内工作的较少。两位作者也使用2005年的人口普查数据,验证独生子女是否更多创业、更多进入国企工作,发现简单OLS证实了独生子女更保守的结论。

        该文使用已经成年并且工作的独生子女和非独生子女的实际就业选择进行分析,对已有文献使用实验验证或者针对未成年的独生子女进行性格测试验证的研究方法提供了补充,与会者针对城乡差别对论文中识别问题的影响、同一家庭中非独生子女之间相互影响、样本中非独生子女代表性问题、工具变量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