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2年春季第一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2-03-06

  2月29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的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夏立军教授报告了他与合作者的英文工作论文“Did China’s Adoption of IFRS Attract More Foreign Investment?”


  2006年,财政部宣布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使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接轨。夏立军等考察了这一事件对于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华投资决策的影响。根据新的准则,企业在估计资产的公允价值上有更大的自由度。因此,投资者可能比以前更难以得到关于企业的真实信息,于是会减少投资额。作者利用2005-2008年所有上市公司的投资数据,发现这一假说是成立的。此外,作者还发现,当投资者的母国采用相对较差的会计制度时,这类投资者更倾向于减少在华投资额。
  本次Senimar由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教师韩松副教授、杨继东博士、江艇博士,商学院志晓强副教授、许年航副教授以及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主要针对IFRS的采用对企业报告的影响做了充分的讨论,并由此探讨2007年后企业级数据的变化情况。这是本学期CFOS举办的第一次seminar,此后还将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