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黄隽教授受邀参加上海社科院艺术品金融专题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5-01-02

       2014年12月26日,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教授应邀参加上海社科院艺术品金融专题研讨会。

       最近两年,艺术品市场和艺术品金融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相关的研究和讨论也越来越多。上海社科院为此专门进行专题研讨,这次研讨的主题主要围绕艺术品资产与一般金融资产的区别、艺术品消费及投资市场的主体构成、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结构以及特征、艺术品内生价值及其构成、艺术品金融化能否有效发现艺术品价格等话题展开。

       黄隽教授就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发言。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有四大特征,即全民收藏、艺术品成为资产、艺术品金融创新活跃和艺术品市场乱象丛生。由于在中国艺术品逐渐成为保值、增值的投资工具,与宏观经济、其他资产市场之间的联动关系将越来越紧密,中产阶层的艺术品消费是巨大的蓝海市场,互联网与艺术品、金融的结合,将为中国艺术品金融的创新提供更大的空间和想象力。

       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华东师大、上海社科院、上海大学、上海市拍卖协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