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经济学堂”新锐论坛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20-11-14

2020年11月1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明德经济学堂”新锐论坛在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硕士毕业生倪红福博士,进行题为“生产网络结构、减税降费与福利效应”的学术报告。倪红福博士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20余篇论文,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项目、青年基金项目以及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课题20余项。

微信图片_20201114122437.jpg

本次新锐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教研室主任韩松教授主持,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杨斌副教授、章永辉副教授、张文助理教授、应用经济学院张红霞副教授,以及数量经济学、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专业30余名在校硕士、博士生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114122430.jpg

讲座伊始,倪红福研究员指出本次讲座选题“减税降费”的重大意义,对税收相关的效率与公平、成本加成楔子以及本文所使用的效用最大化模型、成本最小化模型以及多马份额等概念进行梳理。接着,倪红福研究员介绍了基本模型框架,包括在CES标准模型下使用投入产出协方差算子这一重要的数学处理方法和福利损失的测度。最后,倪红福研究员对本文的测算结果进行了展示与分析并做出总结:本文首次构建了嵌入增值税、其他生产税和要素税费的投入产出网络结构一般均衡模型,创造性地编制了与模型协调已知的税收社会核算矩阵,丰富了生产网络结构一般均衡理论模型的理论研究、完美的实现市级统计数据与模型匹配。最后,全面系统的定量评估了并进行反事实模拟,分析减税降费的福利效应、生产网络结构和替代弹性系数的关系。研究表明,149个部门的基准情境下,2017年税收楔子导致离前沿的福利损失率约为1.26%,损失价值约为12346亿元,且经济系统中的替代弹性系数越大,生产网络结构越复杂,税收扭曲程度和福利损失就越大。其次,生产网络结构放大了减税降费的福利效应。经济系统中产品部门越多,投入产出联系越复杂,减税降费的福利收益就越大。最后,结构性减税降费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和提高社会福利。在同等程度减税降费总额下,相对于前50%高税率产品部门,对前30%高税率产品部门减税降费的福利收益较大。

微信图片_20201114122419.jpg

最后,此次论坛在与倪红福研究员热烈的讨论中结束。本次研讨会为“明德经济学堂”新锐论坛第一讲,旨在邀请优秀经济学新锐学者来分享最新学术成果,拓宽学术视野,促进研究生开展研究,打造高效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