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计量与数量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20-11-16

11月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计量与数量经济学系举办的计量与数量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本次邀请嘉宾为哥伦比亚大学富的基金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运筹学和数据科学方向博士生赵倞同,做题目为Learning to Rank Under Evolving Consumer Reviews的主题报告。赵倞同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具有丰富信息的动态环境下决策问题的优化方法,具体方向包括考虑消费者行为的服务系统,数据驱动的供应链管理,以及医疗运营和入院控制管理,目前, 她已经在国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并有多篇论文在国际顶级期刊的评审中。

图片1.png

在许多电商平台上,消费者会发布关于他们购物体验的评论。评论的数量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长,这为我们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来源。后续消费者以及电商平台都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来判断产品的质量,特别是信息可以被用来对产品进行更加准确的排名,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或提高销售额。赵倞同博士的论文,研究平台如何从消费者的选择中进行学习。随着时间的推移,平台就会得到对于产品质量和消费者偏好的更加准确的估计。文章介绍了一个算法来让电商的推荐系统在不断学习消费者行为和估计产品质量的同时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排名给消费者,以得到最大化的预期累计回报,并且使用“后悔”(regret)这一标准来衡量该算法的性能。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韩松教授主持,并由章永辉老师作精彩点评。来自经济学院的李勇教授、王莹老师以及其他各个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在思维的碰撞中,每位参与者都扩展了自己的视野、收获了全新的知识,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