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杨瑞龙院长受邀参加中组部“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座谈会
发文时间:2014-01-17

  1月14日上午,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受邀参加由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中组部人才工作局、光明日报社主办的“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座谈会并发言。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李振声院士,中国工程院赵文津院士、周玉院士,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教授等专家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由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主持,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局长孙学玉做总结讲话。
  会上,杨瑞龙教授发表了 “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的人才评价机制”的讲话。首先,杨瑞龙教授高度肯定了研讨人才评价机制的重要作用,认为人才评价机制是人才培养的“指挥棒”,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评价机制。“只有创新与改革、优化人才评价机制,让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脱颖而出,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之后,杨瑞龙教授分别从国际、国内两种角度阐释了如何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的思路和标准。杨瑞龙教授指出,一方面,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加快的今天,人才评价机制必须适用国际化标准,具有国际可比性和开放性;另一方面,仅以国际性为唯一标准来评价与选拔人才是有缺陷的。为鼓励人才直面中国现实,理论联系实际,回应中国改革开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人才评价机制还应有本土化标准,这要求人才评价机制的标准必须适应中国国情、适应我国特定发展阶段的发展任务和发展目标。
  本次研讨会邀请经济学界一流专家学者座谈研讨当前人才评价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探求完善人才机评价机制的有效路径,为人才评价工作取得突破提出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学者们碰撞出许多思想火花与实践灵感,为人才领域的理论探索开拓了新思路,也为人才评价工作取得新突破提出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最后,孙学玉局长做总结讲话,他高度评价了专家的发言,认为这对中组部今后的人才工作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表示中组部将认真研究专家对人才评价机制改善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优化人才评价机制,为人才更好地成长与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