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4-01-15

  1月13日上午,由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原教育部党组成员顾海良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胡钧教授,党委书记张宇教授,《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教授,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50余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


  靳诺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中央领导多次强调要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2012年6月视察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时所做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继续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靳诺书记强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地位,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任务。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为重要标志,中国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阶段,新的发展要求人民大学这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要特色、并且有着深厚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的研究型大学,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推动理论创新和决策咨询,做好党和国家“智库”。靳诺书记还向与会领导和教师介绍了人民大学近期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环节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指示精神等方面所做的安排与努力。如受教育部委托举办首届全国《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积极参与中央“马工程”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开设《资本论》必修课和通识课、在第二课堂开展“学理论、读经典”活动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靳诺书记最后指出,教育部再次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全国《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是贯彻习近平同志近来一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上级部门对人民大学的信任。对教育部的重托,学校高度重视。人民大学将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一是要加强协同创新,努力形成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前沿问题的最新成果,努力建成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资本论》的教学与研究的高地;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把作为执政党主流意识形态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形成全面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学科的人才培养示范区;三是要要促进教师队伍的成长,更好的承担国家和教育部交给我们的任务,建成高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任课教师的培训基地。


  原教育部党组成员顾海良教授认为学习好《资本论》尤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他指出,马克思的《资本论》从出版至今,一直对经济学界有着重要的影响,《资本论》在世界范围内不仅是无产阶级、工人阶级的“圣经”,而且也是人类文明和文化的瑰宝。顾海良教授讲到,高校老师对《资本论》的研究重在对四个方面的把握:第一是搞清《资本论》的理论原理,希望有更多研究《资本论》的年轻学者学懂、搞懂《资本论》的思想;第二是用《资本论》指导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指导我们认识世界资本主义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整个世界经济关系的走向与未来;第三是深刻理解《资本论》是我们意识形态的重要基础,明白意识形态的安全性和重要性决定了捍卫《资本论》就是捍卫我们的意识形态的道理;第四是要研究好、运用好《资本论》这部人类优秀文化的百科全书,使之在世界文明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所以说我觉得,用《资本论》来引导和教育人们。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就加强高校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做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举办《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人民大学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重要指示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特别是经济学学科专业领域的指导地位,对提升和确保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课程特别是《资本论》的教学质量,对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系统性、完整性及其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都具有重要意义。刘贵芹副司长同时对研修班学员提出了四点学习要求:一要紧扣原著学,二要结合实际学,三要结合教学学,四要持之以恒学。


  开班仪式结束后,顾海良教授做了首场报告,讲授“《资本论》的当代价值”。
  本届研修班自1月13日持续至1月19日,将由原教育部党组成员顾海良教授,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胡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教授等国内《资本论》研究的知名学者集中授课。共有来自南开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从事政治经济学教学的骨干教师50余人参加研修。
  2012年10月15至10月23日,受教育部委托,第一届全国《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于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