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为《资本论》骨干教师研修班授课
发文时间:2012-10-25

  10月21日上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来校,为经济学院承办的全国《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授课,发表了题为“《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



  报告中,洪银兴教授向研修班学员着重分析和解读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时代化”这一主题。他分别从五个“时代化”予以详细阐述,一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明确及其成果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二是社会主义发展动力的时代化,三是实行计划经济的条件和及其成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四是共同富裕和按劳分配及其成果多种收入分配方式并存,五是经济发展方式。



  演讲中,洪银兴教授用自己雄厚的理论基础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时代化特征予以系统的梳理,通过他对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及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的分析和讲述,全体学员进一步明晰和了解了当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时代化、现代化的主要特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