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讨论会
发文时间:2016-06-03

  2016年6月1日上午,经济学院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讨论会。会议以“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为主题,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参加并讲话、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五处处长王成栋、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杜鹏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方蔚玮、经济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部分教师党员代表参加学习讨论会,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关雪凌书记介绍了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的主题,发表了学习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体会和对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的看法。

   张宇院长在发言中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从经济学院的发展、对外来理论思想的吸收、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内核的汲取和对中国发展经验的总结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

   杨瑞龙教授认为,面对时代挑战,针对实际问题,不应囿于教条主义,要本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以问题为导向,创新解决问题;方福前教授从讲政治与学术自由、坚持与发展、破与立、中学与西学、本土化与国际化、思想性和工具性等六个方面的关系,探讨了如何将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发展繁荣中国社会科学;韩玉军、邱海平、宋扬、郑新业、谢富胜、韩松、刘凯、陈彦斌、王晋斌等参会教师先后发言,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经历,发表了对于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的看法,一致认为应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应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就各位老师的发言和学习体会作出总结,结合自己青年时代的经历,指出了中国经济学教学研究的发展历程与坚持三个自信的问题。刘伟校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语言亲切、高屋建瓴,使广大知识分子倍感温暖,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精神,要做到“和而不同,周而不比”。他还指出,要在实际的工作和科研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思想不能靠规定,要在工作中不断调整结构、完善标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和创作热情,鼓励各种形式的讨论与交流,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做出贡献。

   会议最后,关雪凌书记结合讲话精神与刘伟校长的发言表示,应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坚持贯彻落实,经济学院各位同志应一起努力,继往开来,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做出贡献。

   此次会议的召开,使经济学院党员教师加深了对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发展主脉络的把握,坚定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主体地位的信念,激发了积极为党和人民著学立论、建言献策的热情。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