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8年第一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8-03-19


   3月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8年第一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教授做了主题为“中国医疗服务体系的独特演变路径---医生职业群体职业精神缺失的根源”的报告,结合经济学和社会学视角,讨论了在中国特有的医疗体制下,中国医生职业群体过去70年尤其是40年,独特的职业发展路径。


   朱恒鹏教授近?来主要研究公立医院改革、医疗保障。他指出中国的公立医院是由政府官员进行决策,医疗服务被行政垄断。公有制下,规模是评价权利和级别的显著指标,因此众多公立医院只追求规模最大化而非利润最大化。另外医生的行政等级制度,即职称制度,消除了家庭医生这一工种,是看病难看病贵的直接根源,也是医患关系的主要原因之一。公立医院和医生对患者和医药厂商处于支配地位,存在双向垄断效应。公立医院利用垄断权追逐经济利益最大化,致使医生滥用了临床(职业)自主性,执业行为与其职业伦理愈行愈远。最后朱恒鹏教授还提出,国家的医疗保障制度弱化了价格机制的作用,使医疗服务配给几乎成为必然,显著弱化了医生的职业自主权。应该改变激励机制,重视医生的职业自制和伦理维护,政治权威尊重专业权威。朱恒鹏教授的研究在更广泛的意义上解释了行政干预影响中国医疗服务体系演变的现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程华副教授、李三希副教授、刘小鲁副教授、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和其他院校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嘉宾就会议内容展开了丰富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这是CFOS今年举办的第一次Seminar,今年还将有多次活动,具体信息将发布在官方网站(http://CFOS.ruc.edu.cn)上,也欢迎关注CFOS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活动资讯。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