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峡两岸财经前沿问题研讨会在台北举行
发文时间:2012-06-13

  5月28日,由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台湾政治大学财政学系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财经前沿问题研讨会”在台湾政治大学社会科学院举行。


  研讨会由政治大学财政学系主任周德宇教授主持。台湾政治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庄奕琦教授,台湾中华财政学会荣誉理事长陈听安教授、台湾林维吾文教基金会林明宪先生和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先后致辞。杨瑞龙院长在致辞指出,人民大学与政治大学同属两岸知名的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顶尖大学,政治大学与人民大学在研究领域和学术合作上有着共同的兴趣,通过多年来持续联合举办海峡两岸财经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搭建了很好的两岸学者的学术交流平台,使得彼此能够激荡学术观点,实现共同进步。


  致辞结束后,杨瑞龙院长发表了题为《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及未来经济走势的预测》的主题演讲。他结合经济学院举办“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相关最新研究成果以及近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对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杨瑞龙院长的报告得到了台湾学界同仁的高度评价。
  当日上午,第一场研讨会由中华财政学会荣誉理事、政治大学荣誉教授陈听安主持,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经济学院刘凤良教授和政治大学财政学系连贤明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减税的宏观经济影响——结构性减税的视角》与 《论期交税之降税效果》的论文,政治大学财政学系黄明圣教授与台北大学财政系林翠芳副教授分别予以了评论。研讨会第二单元由政治大学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汤京平教授主持,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政治大学财政学系的胡伟民助理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马克思的生产社会化理论与当代社会分工的发展》和Collusion or Competition? Inter-firm Relationships in the Chinese Auto Industry的论文,政治大学经济系毛维凌教授、台湾“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员会专门委员郑家麟博士分别担任评论人。


  当日下午,第三场研讨会由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林忠正研究员主持,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继东博士、政治大学财政学系翁堃岚教授、吕俊慧博士分别发表了题为《社会关系与独立董事任命: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和《商品不可分割性与最适所得税》的论文,政治大学财政学系何怡澄副教授、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杰教授予以了评论。研讨会第四单元由政治大学原研发长、绿色能源财经研究中心主任周丽芳教授主持,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陶然教授、政治大学财政学系博士候选人郑竹君分别发表了题为Political Economy of Local Developmentalism in China: Official Incentives and Institutional Constraints和Does a stricter enforcement policy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A political economy perspective的论文,政治大学政治学系蔡中民助理教授和台北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所李坚明所长分别担任评论人。
  研讨会现场学术气氛浓郁,高潮迭起,两岸学者就宏观经济政策、税收分配、能源经济、公司金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台湾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和研究生约 80余人参加了会议。


  5月28日下午,两岸经济前景“产官学”综合座谈会在政治大学举行,座谈会由政治大学财政学系主任周德宇教授主持。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台湾地区前“财政部”次长、政治大学教授张盛和、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寇健文教授、中国信托商业银行投资交易咨询部副总经理郑文惠等两岸知名学者和业界高管,就海峡两岸经贸形势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两岸经济学界顶尖学者的真知灼见,让与会者觉得受益匪浅。
  自2009年起,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台湾政治大学每年联合举办“海峡两岸财经前沿问题研讨会”,分别在北京和台北隔年举行。2012年4月,政治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庄奕琦教授访问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双方共同倡议,该系列研讨会正式升格为两院之间的持续学术交流平台,旨在更好地为两岸经贸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