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四大多米尼克·巴尔若教授访问经济学院
发文时间:2016-04-23

   4月21日上午,法国巴黎四大多米尼克·巴尔若教授访问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会见了巴尔若教授,陪同会见的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勇勤教授、黄淳副教授、王珏副教授、赵峰副教授、李黎力讲师等。

  张宇院长对巴尔若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向教授简要介绍了经济学院的传统特色、学科优势和系所设置等,并希望我院的经济史学科相关教师能够和巴尔若教授开展具体深入的学术科研合作,也希望,巴尔若教授能够牵线搭桥,帮助两个学院之间建立广泛的交流合作机制,推动教师互访、学生交换和联合召开国际会议等。双方还就经济史研究在法国、欧美国家和中国的研究现状与发展方向、特性与共性等进行了讨论。最后,我院诚挚邀请巴尔若先生申请我校的讲座教授项目,双方就申请的具体细节进行了初步沟通。

  会见结束后,巴尔若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帝制下的繁荣:拿破仑三世与法国的现代化》的演讲,分析了第二帝国时期繁荣的原因。巴尔若教授认为农业的繁荣、工业产品和服务业产品出口增加,以及积极的货币政策使第二帝国时期成为法国走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学生就法国企业家数据库、拿破仑三世的作用、法国农业特点等关键问题提问,与巴尔若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