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纪风雨兼程,五十载人大情怀:经院62级计统系校友返校
发文时间:2012-10-25

  10月16日上午,明德主楼734的会议室里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来自1962级计划统计系的校友们返校。欣逢入校50年,光阴荏苒并没有抹去他们对于人大的深深眷念,五十载的风雨历程更加深了他们的情谊。当年的任课老师李震中教授、胡乃武教授、倪加勋教授、吴景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党委书记张宇教授,副院长刘瑞教授、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等,出席了此次聚会。



  校友会座谈会还未正式开始,年逾古稀的校友们已经早早赶到会场,彼此握手拥抱,畅谈当年峥嵘岁月。当问到参加校友返校的感受是,一位校友激动地说:“我真的非常激动,我很想念当年的老师和同学。我们62级当年在人大读书六年,毕业后就直接分配到了祖国各地,人生道路不同,经历千差万别。”看着当年上下铺的兄弟再度相聚说着当年的往事,他不禁感叹起来,“这真是:殊途同归话当年,纷繁复杂总纠缠。”

  在座谈会上,原人民大学副校长李震中教授深情地回忆起当年同学们保护他免受批斗以及一起在湖南调研的经历。他说:“我们这一届的学生,虽然人生道路上都遇到了挫折,但是都在艰苦的条件中得到了锻炼,这是我们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胡乃武教授也高度评价了62级同学为国家作出的贡献。倪加勋教授作为他们的辅导员,回忆起当年和他们一起调研的美好往事,引得同学们的一阵阵掌声。这些年届耄耋的老师,在62级同学的学习和人生道路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师生之间深厚的友谊让人感动。

  校友会上,杨瑞龙院长向62级校友汇报了经济学院的发展。他指出,在当今的经济环境之下,政府宏观调控依旧是经济平稳运行和发展的必要因素,我们应该继续努力,加强学科建设,不辜负校友的期望,为国家培养建设祖国的栋梁。特意提前从日本飞回北京的刘瑞副院长,详细地介绍了国民经济管理系的发展情况,他热情地欢迎老校友多提宝贵意见。



  校友们也纷纷在校友会上畅谈人生的经历与感慨。来自大兴安岭的戴万春校友分享了建设大兴安岭的人生经历。分配到大兴安岭之后,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披荆斩棘,将大兴安岭建设成为了一个美丽宜居的城市,还为祖国建设提供了大量的木材。而夏宗勇校友也回忆了当年在人大的生活。从人大毕业后,夏宗勇校友又重新考回人大成为研究生。他说:“在人大所受的教育,塑造了我的人格和品质。对于母校的热爱,随着年纪愈大愈加浓烈。”他还自豪地告诉大家,他的孩子也是人大计统系毕业的。同时,他也提出人大应该坚持自己的传统,要讲从延安时期就保留的精神传递下去。

  校友会上校友们的发言引来了阵阵欢笑和掌声。蔡体润校友自己作词作曲的歌曲《人大6208》更是迎来了全场的高潮。“五十年已过去,好比眼睛一眨,我的兄弟姐妹,你们现在过得好吗?6208,我的人大6208,你是我永远的牵挂,永远的牵挂……”。(注:6208为我校计划统计系1962级学生共用信箱)

  浑厚的歌声饱含拳拳深情,掌声中几度唏嘘哽咽。一场短短的校友会,浓缩了半个世纪的深情厚谊。五十载风雨伴母校情谊,半世纪辉煌凝经院厚意。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