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南京大学-日本九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三校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文时间:2020-12-11

图片1.png

11月21日,第十五届中国南京大学-日本九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三校研讨会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会议以“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经济与企业管理”为主题,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九州大学经济学部学部长岩田健治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九州大学和南京大学的多位学者参加会议并展开交流。

图片2.png

王晋斌副院长在开幕致辞中首先对会议能够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会议的来宾和朋友表示真诚的欢迎,他表示,15年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南京大学商学院与九州大学经济学部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各类交流项目与硕士培养项目给我校学生提供了成长的机会和平台,研讨会议的成功举办也使参与会议的各位学者受益匪浅。王晋斌副院长指出,本届研讨会以“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经济与企业管理”为主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当前,冠状病毒在世界范围内的爆发和迅速传播使全球经济受到冲击,由于各国政府阻止该病毒传播的能力各不相同,结合当前去全球化趋势和大国竞争加剧的背景,这些因素都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同时也是加强国际合作的最佳时代。他指出,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合作,要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系,通过团结合作打败病毒,共克时艰。最后,王晋斌副院长表示,未来这一平台将会在学生交流、教师访问、联合研究、会议研讨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学校也会在推广课程、在线研究项目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开幕式上,岩田健治学部长和赵曙明院长也分别做了简短发言。他们表示,这次研讨会能够以线上形式举办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相信本次研讨会可以为两国三校的学者提供学术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并预祝这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分两组组进行。蒋春燕教授、储梅芬教授分别主持小组会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王云副教授和胡羽珊分别就自己的研究论文做了报告。

王云副教授的论文题目是“过去的经历、个性特征和风险规避:来自COVID-19大流行期间个人风险偏好的证据”,在报告中她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法和主要结论,她的研究表明在COVID-19大流行造成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个人的风险态度在经济决策和政策评估中发挥着作用。具体来说,在个人生活中经历过负面冲击的受试者,在中、大额支付赌注时表现出较高的风险厌恶程度,而在小额支付赌注时则变得更喜欢冒险,先前的社会冲击或自然灾害经历对受试者的风险偏好没有显著影响。这一研究对于分析个体行为和政策制定有着重要影响。

图片3.png

图片4.png

胡羽珊的报告主题是“中国老年人的健康、住房和投资组合”,论文主要关注的中国各地区和就业部门在健康和预期寿命方面的巨大不平等,通过定量研究的方法对收入和财富水平、房价增长率、以实际支付的医疗费用占总医疗费用的比例衡量的医疗保健价格这三类因素的重要性做了分析,结果表明,房价下跌30%只会轻微增加死亡率,长期来看只会导致投资组合构成的微小变化,而医疗保健价格降低30%,即保险覆盖面扩大,死亡率会降低10-33%。胡羽珊在分析中指出,医疗保险覆盖范围越广,财富积累也显著减少,说明医疗费用高是老年人储蓄的重要推动因素。

第十五届中国南京大学-日本九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三校研讨会顺利结束,这次学术研讨会中大家就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经济与企业管理展开了热烈讨论,不仅交流了知识和经验,也为下一步的研究提供了有益启发,推进了两国三校学者对于当前经济问题的理解和认识。

图片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