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2020年会闭幕式暨“人工智能+”线上研讨会(第四场)顺利举行
发文时间:2020-12-11

2020年12月2日晚,由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协助承办的联盟2020年会闭幕式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的大力支持。

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于2019年成立于意大利首都罗马,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意大利路易斯大学共同倡议发起。联盟2020年广泛邀请来自联盟内组织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举办四场线上国际研讨会,包括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与未来法治、人工智能与公共治理、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

闭幕式邀请到意大利路易斯大学副校长Paola Severino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张大淼教授担任主持人。接下来开展的研讨会是“人工智能+”系列线上研讨会的第四场,邀请到巴西FGV大学Renato Rocha Souza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罗茸讲师、斯坦陵布什大学G-J van Rooyen教授、荷兰蒂尔堡大学Kenny Meesters教授做主题报告;意大利路易斯大学Cristina Alaimo教授担任主持人。

闭幕式致辞

1111111111111.png

张大淼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

222222222.png

Prof. Paola Severino

意大利路易斯大学副校长讲座开始前,Paola Severino教授、杜鹏教授和刘守英教授做闭幕式致辞。Paola Severino教授首先对联盟成员、主讲嘉宾和与会人员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本场研讨会的主题——数字经济。Severino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已经在经济领域和公共管理领域实现了广泛应用,提高了经济运行效率,但是在应用当中也存在一些需要通过改进技术加以规避或解决的问题。最后,Severino教授表示,未来两年,联盟会继续提供一个开放和多元的平台,支持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对极具挑战性的社会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3333333333.png

杜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杜鹏教授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主讲嘉宾的到来。随后,杜鹏教授介绍了联盟成立的初衷,阐述了2020年选取“人工智能+”作为主题的原因,并回顾了前三场线上研讨会的精彩内容。接下来,杜鹏教授对所有联盟成员、主讲嘉宾及与会学者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特别感谢了意大利路易斯大学为成功举办会议所做的前期准备工作和提供的宝贵建议,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的同事们为组织会议所付出的努力。杜鹏教授提出,希望联盟成员未来能够保持紧密联系,共同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为当今时代面临的关键公共议题贡献解决方案。最后,杜鹏教授祝愿本次研讨会圆满举行。

444444444.png

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刘守英教授首先对线上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嘉宾和听众表示诚挚欢迎。随后,刘守英教授指出,在新冠疫情爆发和快速传播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极大地减轻了疫情对社会生产生活的负面影响,并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各行各业都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接下来,刘守英教授表示,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丰富实践为理论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介绍了经济学院同其他学院共同建立的跨学科数字经济平台。最后,刘守英教授表达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促进学术交流、为提高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水平作出贡献的愿望和决心,并祝愿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题演讲环节

555555555555.png

Prof. Cristina Alaimo         LUISS University,Italy

666666666.png

Prof. Renato Rocha Souza           Fundao Getulio Vargas,Brazil

Renato Rocha Souza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数据科学:数字人文的技术路线图和接口。Souza教授首先概述了数据科学的概念,并回顾了数据科学的发展历程。随后,Souza教授重点介绍了数据科学领域的技能集,包括概率统计方法、大数据技术、编程能力和非技术能力等。

Souza教授认为,通过将数据科学方法引入人文科学,数字人文这一新的领域正在蓬勃发展。Souza教授展示了该领域的技能集,并讨论了关于数字人文领域的一些争议性话题。最后,Souza教授提出了几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第一,人文科学领域的学者在学习数据科学技能时是否面临障碍?第二,如果人文科学全面数字化,那么数字人文学科是否仍然存在?第三,数据科学是否会取代图书馆与信息科学,或者导致其成为一门落后的学科?这些都是关于数字人文未来发展方向的深刻问题。

00000000.png

罗茸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罗茸讲师的报告主题为:网络效应和多网卖家的的动态定价:关于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研究。罗茸讲师首先介绍了美国智能手机市场具备的两个特征:第一,操作系统层面存在网络效应,因此运营商采取动态定价方式;第二,运营商身处多个网络当中,即销售搭载不同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并且知道单个操作系统定价对各个网络的影响。在此基础上,罗茸讲师提出了两个问题:首先,运营商的动态定价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之间是否存在差异?其次,什么导致了操作系统市场的集中化?

为了回答上述问题,罗茸讲师构建了一个2年期双市场供需模型,发现随着某种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提升,多网运营商对该操作系统的定价会降低,而单网运营商的定价则会提高。罗茸讲师进一步利用现实数据估计了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消费者需求和运营商的动态定价博弈,发现美国的操作系统市场上确实存在显著的网络效应。最后,罗茸讲师估计了消费者给运营商带来的边际收益,并得出如下结论:第一,多网运营商采取利于具有较大市场份额操作系统的定价策略;第二,运营商的定价策略和操作系统的网络效应共同导致了操作系统市场的增长与集中。

nnnnnnnn.png

Prof. G-J van Rooyen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Stellenbosch University, South Africa

G-J van Rooyen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机器学习和农业:更好地管理我们所能测量的。Rooyen教授首先通过识别数字的例子生动地介绍了什么是机器学习,概述了机器学习的发展历程,并特别提出深度学习革命给机器学习带来的跨越式进展。随后,Rooyen教授详细介绍了机器识别的过程。

bbbbbb.png

在介绍了机器学习的技术背景之后,Rooyen教授深入讨论了机器学习在农业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其对病虫害防治起到的巨大作用。Rooyen教授展示了如何将多维时空数据统一到数据立方体(Data Cube)模型当中,并以此对农业生产和水土现状进行监测、分析和预测。最后,Rooyen教授总结提出,在农业领域,高精度的风险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而机器学习和物联网为风险测度和控制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手段。同时,机器学习在提高单产、降低进入壁垒和提高农业体量方面都具有很大潜力。

123456.png

Prof. Kenny Meesters       Tilburg University,The Netherlands

Kenny Meesters教授的报告主题为:从潜力到影响:在高度不确定的时代利用信息。Meesters教授首先以个人经历作为案例,生动地引出了获取信息对解决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这一核心思想。随后,Meesters教授介绍了一种比较理想的决策路径,即从缺乏信息从而面临高度不确定性,到不断收集信息、减少不确定性,再到分析所获得的充足信息并以此作出决策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