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代表团赴英访问
发文时间:2016-07-06

   为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与校际合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齐昊博士于2016年6月15日至23日赴英国曼彻斯特、剑桥和布莱顿三地,访问了曼彻斯特大学、剑桥大学、萨塞克斯大学等著名学府。

  6月16日-17日,郑新业副院长和齐昊博士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的不平等和贫困问题”研讨会,并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6月19日-20日,代表团访问了剑桥大学,在剑桥大学Judge商学院与剑桥大学战略性研究能源团队的科学发展主管(Director of Scientific Development for the Energy@Cambridge Strategic Research Initiative)Isabelle de Wouters博士、能源政策研究团队(Energy Policy Research Group)的Wadim Strielkowski博士和David Reiner博士进行了会谈。郑新业副院长介绍了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的研究领域和发展情况,以及中国电力部门改革的情况。Wouters博士等人对人民大学在能源经济方面的研究十分感兴趣。双方就访问学者和访问学生等合作项目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了共识;还就中国电改的国际会议进行了初步磋商。

  6月21日,代表团访问了位于英国南部海滨城市布莱顿的萨塞克斯大学,与萨塞克斯大学管理和经济学院院长Steve McGuire教授进行了会谈。Steve McGuire教授对落实和扩展双方的合作交流非常期待。双方就落实中国人民大学和萨塞克斯大学合作协议、互派访问学者和访问学生、与曼彻斯特大学联合举办中国经济问题研讨会等合作计划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了共识。郑新业副院长和齐昊博士还与萨塞克斯大学能源经济、能源金融领域的Richard Tol教授、Michael Coulon博士和Nina Lange博士进行了会谈,郑新业副院长向他们介绍了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的研究领域和发展情况,并就9月27-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中国电力改革国际会议”进行了安排。21日晚,郑新业副院长和齐昊博士受邀与Alan Winters教授、Zhenkun Wang博士、Peter Holmes教授夫妇共进晚餐,并就英国脱欧、TPP、一带一路等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Alan Winters教授是全球知名学者,曾经在世界银行和英国DFID担任重要职务。Peter Holmes夫妇曾在上世纪80年代末访问过中国,并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任教。

  此次成功访问为促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曼彻斯特大学、剑桥大学和萨塞克斯大学进行深入、务实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将有助于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学生交流和学术合作。

(供稿:齐昊;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