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援外项目“2019年多哥公共服务与减贫官员研修班”顺利闭幕
发文时间:2019-11-07

10月17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2019年多哥公共服务与减贫官员研修班”圆满落下帷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多哥总统府官员阿里塔格巴,及来自多哥共和国的25名官员参加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主持。

刘守英院长在讲话中表示,2019年多哥公共服务与减贫研修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希望中国的发展模式和减贫之路能够给同是发展中国家的多哥共和国提供一定的借鉴。他表示,重要的公共服务有三类:为农村人口提供教育、对农村老龄人口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为农村人口提供医疗保障。他还指出,中国的发展经验,虽然可以为多哥共和国的公共服务和减贫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但是本国的发展还是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同时也要拥有信心,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国家是天生贫困的,只要找到正确的方法,就一定可以摆脱贫困。最后他谈到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交流和合作,共同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13.png

来自多哥共和国总统府的阿里塔格巴先生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他说道,参加此次研修班给他留下了宝贵的回忆,也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与多哥之间的友谊纽带。首先,阿里塔格巴先生向中国人民大学对研修班提供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表达了对研修班课程和调研相关安排的满意。接着,他也对中国减贫扶贫的成果和市场经济在中国的进一步成熟和完善感到赞叹。他表示,现在看到的中国已经不是在纪录片上看到的中国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使得中国能够与世界其他大的经济体比肩。同时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程度大大提高,贫困人口也得到大幅度的减少。他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将在此次研修班中所学到的知识进行实践,以推动本国的减贫进程和经济发展。来自多哥的巴德加先生向刘守英院长和李佩洁副书记分别赠送了具有多哥风情的两块木雕,其中一块是有着多哥国家地图轮廓的木雕钟,另一块则是典型非洲妇女形象。礼轻情意重,尽管只是两块普通的木雕,却象征着多哥代表团对中国人民大学这一主办方的谢意,和对中非友谊的美好的祝愿。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在学员代表发言和赠礼之后,经济学院刘守英院长,李佩洁副书记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赠送了具有中国特色,同时代表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礼物,至此结业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研修班于2019年9月23日开班,在开班仪式上,经济学院的刘守英院长和党委副书记李佩洁对于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刘守英院长在开班仪式上指出,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培训一大批政府官员和实用技术人员,增强发展中国家自我发展的能力,是援外培训项目的重要目的和宗旨。希望通过此次研修班的举办,能够加深多哥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促进多哥自身国家现代化进程。

图片18.png

在研修班开班期间,经济学院一共安排了来自我校内外的十位教授、专家,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为官员们生动地讲授了公共服务、精准扶贫与土地制度改革等各个方面,包括中国改革开放、公共服务与减贫的中国经验、精准扶贫、劳动力市场政策、农业增长与乡村振兴、世界反贫困、中国金融精准扶贫理论与实践、中国土地制度改革等课程,并探讨了经贸合作的新途径和新领域,展望了中国与多哥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的广阔前景。老师们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学员们表示在课程中收获很大,纷纷表示希望能够有更多更丰富的课程,并且在课后用电子邮件与老师进行进一步的交流。老师们在授课过程中也获益颇丰,胡建党老师一直对多哥的三农现状十分感兴趣,在授课结束后,他特意与学员们进行了沟通,对多哥的农业产业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在此次研修班中老师与学员教学相长,相得益彰。

图片19.png

为了让学员深入了解中国,在10月8日到10月16日期间,本次研修班特意安排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带队前往江苏省进行为期8天的考察和调研。江苏省位于我国长江中下游,一直是我国的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的大省,近年来,其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往来也在大幅增加,学员们对于江苏省的贸易和投资政策都很感兴趣。围绕公共服务和减贫相关主题,在与地方政府的座谈中专门就江苏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广泛交流和座谈。在对江苏省情有了一个基本了解之后,学员们对苏州的工业产业园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进行了实地考察,亲身感受了江苏充满活力的经济。该产业园紧扣园区开发创新综合试验特点,立足园区、服务江苏、辐射全国、关注全球,以完善的功能布局、强大的政策优势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创新模式,成为江苏乃至全国的人力资源服务高地。

图片20.png

10月12日,学员们前往昆山张浦润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察,润正公司位于昆山农业合作试验区内,主要从事食用菌的种植、研发、销售以及技术推广,建有国内最先进的现代自动化控制生产厂房,具有日产鲜杏鲍菇20吨、白玉菇15吨的生产能力。而公司自身成立的食用菌工厂化研发中心,也与国内相关高校持续开展战略合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公司拥有11项专利,包含3项国家发明专利,成为了业界的领军企业。

图片21.png

在参观园区的过程中,学员们对于自动化的生产流程、先进的栽培技术表示了高度的赞善,并且表示中国的食用菌企业发展经验十分值得借鉴,自己回国之后也会促进农业的转型发展,提高生产技术和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缩小城乡差距,促进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图片22.png

下午,学员们前往了昆山市福利院。昆山社会福利院建于1984年,是一个融养老、康复、娱乐为一体的老年人和儿童的乐园。昆山社会福利院已经从单纯的供养型福利单位转为面向社会开放,实行政府供养与个自费寄养相结合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看着福利院里的老人小孩,学员们颇受触动,更为直观地了解到中国各级政府是如何将照顾老百姓落到实处,如何为人民生活得更好而尽心尽力。昆山福利院的经营模式也为多哥提供了一种参考借鉴方法。参观和座谈会完成后,代表团的几位学员甚至还想为福利院捐钱以表心意。

图片23.png

10月14日上午,学员们参观了昆山市亭林园和顾炎武纪念馆。亭林园位于江南水乡昆山城内西北隅,地处江南水乡。亭林园绿水青山,景物天成,四周曲水环绕,山川相映,素有“江东之山良秀绝”之誉。公园里有来做运动的老人、练习昆曲的表演者、活泼可爱的小孩子,呈现出一幅和谐快乐的景象。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大致游览了亭林园,然后参观了新建成的顾炎武爱国纪念馆,最后乘坐观光车横跨整个公园,整个参观过程让学员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园林建筑之美和顾炎武的爱国热情。

10月15日,学员们前往昆山生物医药及小核酸基地开展参观考察。昆山小核酸研究所成立于2008年10月,地处昆山国家级高新区,投资逾3亿元人民币。通过7年多的建设,昆山小核酸研究所建成了国内第一个药用标准的小核酸合成GMP车间。昆山小核酸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小核酸研发和工程化设施,是国际、国内第一个以小核酸技术为特色的生物制药技术特色公共支撑平台。昆山小核酸所在联合技术攻关、硬件设施建设、产业合作和政策环境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基地讲解人员详细讲述了核酸基地的发展历程,并在新时代背景下,借力各大高校优异的教育资源和人才,辅之以国际医药研究所的合作,达成了非凡的医疗成果。尽管讲解有一些深奥,但是仍然不妨碍学员们对中国昆山小核酸的成就和对世界医药做出的贡献深深震撼。

图片24.png

图片25.png

“2019年多哥扶贫与公共服务研修班”圆满结束,在为期二十五天的培训中,经济学院遵照上级部门要求的“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全力以赴、确保质量、科学管理、热情接待、周密安排、万无一失”的精神和原则,积极筹备,精心设计,科学管理,多方协调,顺利完满地完成了各次援外项目,受到了上级主管部的高度肯定和受训官员的热情赞扬,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广泛的国际影响。

供稿:贡桑旺姆;编辑:杨菲;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