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援外项目“2019年赤道几内亚自由贸易和外贸立法 研修班”顺利闭幕
发文时间:2019-11-07

10月19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2019年赤道几内亚自由贸易和外贸立法研修班”圆满落下帷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与来自赤道几内亚的23名官员共同出席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主持。

图片2.png

刘守英院长在讲话中表示,2019年赤道几内亚自由贸易与外贸立法官员研修班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援助发展中国家来华双边培训项目之一,既是探讨发展中国家之间协同合作、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建立共同发展的交流平台也是发挥高校优势,开展公共外交的重要机会。他指出,赤道几内亚作为刚刚开始发展工业化的国家,在享受工业化带来的高效益的同时,要注意不能偏废农产品的发展。除此之外,刘守英院长更鼓励了来自赤道几内亚的各部官员,向他们表达了对其国家未来发展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并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加强友谊、加强交流、加强合作,共同为世界的和平、进步和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1.png

接下来,来自赤道几内亚电信部的卢克莱西亚女士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首先,她对本次研修班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全体学员学到了许多中国发展的经验与道理,同时在外出调研中更亲眼见到中国经济腾飞的成果,这次行程收获满满。其次,她对中赤两国的良好关系表示祝贺。她表示,没有中国与赤道几内亚两国的密切往来与交流合作,就不可能有这次研修班的产生,希望两国关系不断达到新的高度。最后,她代表全体学员及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对本次研修班的主办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承办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各位授课老师以及所有付出心血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片3.png

在学员代表发言和赠礼之后,经济学院刘守英院长,李佩洁副书记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赠送了具有中国特色,同时代表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良好祝愿的纪念礼物,至此结业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图片4.png

本次研修班于2019年9月20日开班,在开班仪式上,在开班仪式上,经济学院的李勇副院长和党委副书记李佩洁对于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图片5.png

李勇副院长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希望能够通过举办此期研修班,发挥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学科优势,推动中国和赤道几内亚之间的友好合作,就贸易投资中的政策措施进行交流,探讨经贸合作的新途径和新领域,以期达到相互学习和相互借鉴的目的,为推进中国与赤道几内亚的经贸合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6.png

在项目运行期间,经济学院安排了数十次专题讲座,内容涉及贸易便利化、投资、中国改革开放等各个方面,老师们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学员们表示在课程中收获很大,纷纷表示希望能够有更多更丰富的课程,并且在课后用电子邮件与老师进行进一步的交流。老师们在授课过程中也获益颇丰,在与学员的互动中更加深入了解了非洲的经济发展状况。在此次研修班中老师与学员教学相长,相得益彰。

图片7.png

为了让学员了解中国不同地区的情况,在10月6日到10月15日期间,本次研修班特意安排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带队到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进行为期9天的考察和调研。

江苏省位于长三角经济带,一直是我国的对外贸易和招商引资的重点区域。在考察期间,当地官员对于本地的政府运作、经济发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使得学员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有了具体而深入的了解。

图片8.png

在对江苏地区发展有了基本了解之后,学员们对当地的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如太湖雪丝绸公司、张浦德国工业园区、“好孩子”集团等,切身体会到了江苏省充满活力与热情的开放型经济。丝绸是苏州市的著名产品,甚至已经成为了当地的名片。在考察太湖雪丝绸公司的过程中,企业负责人带领学员参观了丝绸制作的全过程,领略了从桑叶到柔丝的神奇变化,使学员们在感受到中国丝绸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同时看到了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相结合而产生的巨大的经济活力。

图片9.png

10月11日,学员们前往昆山张浦润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察,润正公司位于昆山农业合作试验区内,主要从事食用菌的种植、研发、销售以及技术推广,建有国内最先进的现代自动化控制生产厂房,具有日产鲜杏鲍菇20吨、白玉菇15吨的生产能力。而公司自身成立的食用菌工厂化研发中心,也与国内相关高校持续开展战略合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公司拥有11项专利,包含3项国家发明专利,成为了业界的领军企业。在参观园区的过程中,学员们对于自动化的生产流程、先进的栽培技术表示了高度的赞善,并且表示中国的食用菌企业发展经验十分值得借鉴,自己回国之后也会促进农业的转型发展,提高生产技术和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缩小城乡差距,促进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在昆山市市政府领导的协调组织下,研修班学员参加了昆山政府部门座谈会,昆山市商务局杨主任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昆山市的经济发展情况。杨主任强调,外资企业在推动昆山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昆山是中国大陆经济实力最强的县级市,连续多年被国家统计局评为全国百强县之首。在交流过程中,学员们对于昆山的经济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大家对于昆山的产业转型,政府对于不同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以及人才引进等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疑问,并且针对昆山对外贸易发展优势、如何增进赤道几内亚和昆山之间的外贸合作,以及昆山为什么能够吸引海外投资者的目光等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纷纷表达了向昆山学习的决心以及加强双方友好往来的宿愿。座谈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座谈收获颇丰,意义重大。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10月11日,学员们前往昆山科博中心,参观“与时俱进的昆山之路”成果展。成果展作为外界了解昆山的窗口之一,是向社会介绍昆山奋斗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场所。展厅内的一幅幅老照片、一串串数字、一部部视频、一处处实景,全面展示了“昆山之路”的发展历程,展现了昆山人传承弘扬“昆山之路”的精神。从“农转工”“内转外”“散转聚”“低转高”到“大转强”的“昆山之路”发展历程,为学员们提供了昆山新时期转型发展、政府服务、社会管理、生态建设和基层党建等方面的“昆山经验”。

图片12.png

本次研修班获得圆满成功,学员们在研修班期间既学到了新的知识,也对于中国的经济和文化有了深入了解。本次研修班的成功与经济学院丰富的办学经验有着很大的关系。在研修班开展期间,经济学院一如既往地坚持具有自身特色的培训设计理念,贯彻商务部主办援外项目的思路,发挥人民大学的办学优势,为高素质的人才举办高质量的培训。经济学院将会再接再厉,举办更多的高质量的研修班,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交流、合作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贡桑旺姆;编辑:杨菲;核稿:李佩洁